如果刘邦死在鸿门宴,天下大势将如何演变,项羽还能称霸天下吗?

很多很多人都在惋惜,惋惜项羽在鸿门宴上的操作,假如项羽在鸿门宴上听亚父的话,不由刘邦分辨,硬生生地杀掉刘邦,失去刘邦领导的丰沛子弟兵,还能是项羽的对手吗?还能有人和项羽争天下吗?

答案是,杀掉刘邦,丰沛子弟兵也依旧不会散,依旧是项羽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其实,司马迁传世名著《史记》中漏记了一个人在灭秦中的重要作用,这个人之于刘邦的丰沛子弟兵,相当于田荣之于田儋的齐国,相当于田横之于田荣的齐国,没错,我说的就是后来被封为楚王的刘交。

刘交是汉高帝刘邦的四弟,跟刘邦同父异母,曾跟随先秦儒家最后一位大师荀子的再传弟子浮丘伯学习,若不是秦并六国后焚书坑儒,刘交也不会终止深造,回到故乡故乡丰沛。

汉高帝刘邦早年间也曾如刘交一样外出游学,所以刘邦起于丰沛之时,一直在家乡务农的同父同母的二哥刘仲依旧留在丰沛务农,而曾外出游学的同父异母弟弟刘交则跟随刘邦一路征战四方,随萧、曹等俱见项梁,共立楚怀王,随刘邦西攻南阳,入武关,与秦战于蓝田。

鸿门宴前,项伯突然造访灞上,刘邦因而详细得知了项羽和范增即将采取的动作,所以才于第二天一早,带百八十人,轻车简从,奔赴鸿门,向项羽俯首称臣。

刘邦这一去,自然会做多种打算,生还或是死归,是个亟需面对的问题。若想生还,如何才能生还?若是死归,后事如何处理?刘邦君臣自然会做一番部署。

面对死归,最有可能的安排一定是这样的:卢绾、萧何、曹参、周勃、灌婴、郦食其等人拥立刘交为新首领,并以关中为根据地,对抗项羽。

届时,刘交自然会以刘邦之死来团结跟项羽不一心的诸侯们,共同攻击项羽,为刘邦复仇。

按照刘邦兄弟的套路,大抵会是这样的,刘交为亲为刘邦发丧,临三日,发使告于诸侯曰:天下诸侯并起,共极暴秦,义帝与诸侯约,先入关中者为王,今沛公刘季先入关,但被项羽谋杀于鸿门,交为沛公发丧,悉发关内兵,收三河士,南浮江汉以下,愿从诸侯王击楚之杀沛公者。

而当时的项羽,除了要面对诸侯的反叛外,又要解决没有粮草的问题。

以项羽和范增的本事,怕是根本就无法解决这样的问题,所以垓下之败会提早五年到来,待到项羽一败,刘交自然会称王关中,同时对反叛项羽的诸侯进行封赏,如果所有跟随项羽的诸侯都反了项羽,则原本被项羽占去的西楚会分一部分给当时没主的诸侯,如司马卬、申阳等,如果哪个坚定地站在项羽的一方,则哪个的封地会被其他人瓜分。

当然,刘交的本事,也就是一鼓作气了,再想称霸天下,则是万万不可能的,毕竟刘交连英布都打不过,所以刘交最多也就是做个关中王,其他诸侯的实力也不会比刘交强,所以最终的结果无非是重复秦并六国前的故事罢了。

参考资料:《史记·项羽本纪》、《史记·高祖本纪》、《史记·楚元王世家》、《汉书·楚元王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