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难以想象——金历代铁血帝王的诗词雅趣!

几股湘江龙骨瘦,巧样翻腾,叠作湘波皱。金缕小钿花草斗,翠条更结同心扣。

金殿珠帘闲永昼,一握清风,暂喜怀中透。忽听传宣颁急奏,轻轻褪入香罗袖。

这么清丽婉转的词句,竟然出自一位帝王的手笔,而且还是我们印象中骁勇善战,武备胜于文采的女真首领。他就是金章宗完颜璟。完颜璟是金世宗完颜雍之孙,金显宗完颜允恭之子,金宣宗完颜珣之弟,金朝第六位皇帝。

满族就是旧时所说的女真族。这个民族最早叫做肃慎,夏商时候居住在松花江的上游,原来是一个典型的游牧民族。它曾经是大渤海国的一部分,那时候上层人士一定已经有了文学创作的基础。

后来女真族渐渐强大,到宋朝衰落之时,已经踞有一方,声威动人。另一支血统与之稍近的契丹族攻宋建辽。女真族又一举灭辽,建立了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金朝。

帝位几传,到了金熙宗完颜亶的手里,他即位前曾受学于汉人文士韩昉,能用汉文赋诗作字,喜雅歌儒服。即位以后,尤勤于汉文典籍的学习。有这样一首《秦楼月》流传,遣词之间不乏一种凄美的意境。

寒仍暑,春来秋去无今古,无今古。梁台风月,汴堤烟雨,水涵天影秋如许。夕阳低处征帆举,征帆举,一行惊雁,数声柔橹。

后来完颜亶被堂弟完颜亮杀死。完颜亮因为荒淫后来也被人废掉,所以史书上又称他为废帝海陵王。完颜亮读了柳水咏西湖的词,豪情顿发,举兵攻打南宋,立志统一中国。完颜亮在文学史上传有一首立誓“提师百万临江上,立马吴山第一峰”的诗篇,完颜亮的诗句,在汉语的格律中有一种游牧民族杀伐的锐气。

例如《过汝阴》:门掩黄昏染绿苔,那回踪迹半尘埃。空亭日暮乌争噪,幽径草深人未来。数仞假山当户牖,一池春水绕楼台。繁花不识兴亡地,犹倚栏杆次第开。

完颜亮之后便是金世宗完颜雍,世宗大力吸收中华文化,优礼汉人,一时国力日兴。他是金历史上比较有作为的皇帝。

《减字木兰花·赐元悟玉禅师》:但能了净,万法因缘何足问。日月无为,十二时中更不疑。常须自在,识取从来无挂碍。佛佛心心,佛若休心也是尘。

完颜雍死后传位给孙子金章宗完颜琭。完颜琭的母亲是宋徽宗的外孙女,相当于有了一半的汉人血统。他不仅诗词俱佳,而且设立了奖掖文学艺术的机构弘文院。一个皇帝的诗才往往是一个富于诗情画意的朝代的象征。

些许年后,蒙古人联合南宋把金朝灭掉了,女真人被赶回松花江和黑龙江领域,自治为“建州”,从元到明,他们又恢复了渔猎和游牧的生活,那一度精美的诗词才思也消逝不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