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作古之前,此人亲自来探望,走之后张之洞说:大清要亡

张之洞是清朝时期的大臣,在十六岁的时候中了顺天府的解元,在他二十七岁的时候又中了进士的第三名,之后就开始当官,从韩陵园编修一直升官,一直到大体仁阁大学生,是晚清中兴四大名臣之一。

在张之洞因病快去世的时候,很多人都前去探望,就连当时的执政王也去了,执政王去看望张之洞的时候,张之洞让执政王安抚好民心,但是执政王的一句话,让张之洞说出了大清要亡这句话。

那时候的执政王就是光绪的弟弟,因为溥仪在那时年纪还小,所以就有了执政王,也就是清朝大权的实际掌握者,载沣曾想要杀死袁世凯,但是张之洞却十分的不赞同,认为皇上年纪还小,不能斩杀大臣,而且当时袁世凯手握兵权,所以载沣最后没有对袁世凯下手。

在张之洞因病快要去世的时候,执政王亲自前来探望,此时的张之洞还是关心着国家大事,嘱咐执政王一定要公正无私,不要用人只用亲人,因以才能来作为用人的标准,还多次嘱咐他让他注意安抚民心,要不然可能会发生事端。

但是执政王什么也没有听进去,他觉得自己掌握者权利,什么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所以听到张之洞说可能会发生动乱的时候,执政王说了一句不怕,有兵在。

当时张之洞就傻了,愤怒的说道朝廷的军队不是来压制百姓的,但是执政王根本不以为然,两人就这样不愉快的分开了。

看执政王不愉快的走了之后,有人就去问张之洞发生了什么事情,张之洞说了句:“国运尽矣!”,正如张之洞所说,执政王的专政导致了清朝朝廷内部关系的破裂。

在爆发了武昌起义之后,执政王卸任,但是隆裕太后没有慈禧太后的手段,所以为还小的皇帝颁布了退位书,就这样,清王朝彻底灭亡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