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司马懿最早发明的“策划”概念,如今用在了商业上!

“划”字是由左右两把“刀”组成的,一把“刀”用于指挥——向广度进军,一把“刀”用于开拓——向深度进军。所以,“划”就是在“策”的基础上能够“创造性地实施决策,取得领先优势,导引潮流,获得垄断性利益”。

其实,“策划”这个词在中国字典里是很年轻的,直到三国之后,有一本历史题材的著作叫《后汉书》,在那本书里,我们的老祖宗才第一次发明了“策划”这个词儿。根据策划这个词出现的前后语言环境,用今天的话来说,大致是这样的,曹操,也就是曹董事长,每次在做作战计划之前都要和司马懿在密室里策划策划。就这样,“策划”出生了。

中国有句话,从小看大,三岁看老,也就是说人难离其根。文字也难离其根。策划的含义到了今天,都没有脱离它出生时的根本。按《后汉书》,“策划”的本意要从三个方面来把握。首先,什幺时候来做策划?在做作战计划之前,没有策划的计划是废话,没有策划的规划是空话。当计划出笼了之后,你再想到去策划,一切都晚了。那幺策划是由谁来完成的呢?是两种人共同完成的,一种人是像曹董事长那样有权力的人,另一种人是像司马懿那样有智能的人。最有权力的人和最有智能的人走到一起,“狼狈为奸”,这就是知识经济的开始。策划要在哪种环境中进行呢?在密室里进行,可见,策划一定要涉及核心秘密,一定要涉及核心竞争力,一定要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策划”出生于密室,可见,从他诞生那天起,就没有阳光,我们说“阴谋策划”是有其根据的。今天我们说阴谋,是贬意词,据传,在唐朝之前,阴谋还是褒意词,那时的“阴”是指阴阳的阴,一切人们不易发现的规律都是阴。所以,我借用唐朝时“阴谋”的含义要求大家:可以阴谋,但不可阴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