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恭亲王后裔,家中珍藏尚方剑,曾经斩过史可法

旧戏里常有钦差大人,微服出巡,惩恶安良。平时不露声色,每到关键处,才亮出身份。当然,碰到张狂的皇亲国戚、朝廷大员也会有点麻烦。但无妨,只要亮出皇上钦赐的尚方宝剑或上方宝剑,保证他们乖乖认罪服法,引颈就戮。 无论叫上方宝剑,还是尚方宝剑,都是指皇帝赐给臣下、赋予其代表皇帝出行、有先斩后奏权力的宝剑。

白虹刀

尚方宝剑是何方神圣,竟有如许魔力?尚方宝剑,有时也写作“上方宝剑”刊。尚方,是专为皇帝制造刀剑、兵器、珍玩的机构,秦已有之。汉代最负盛名,经魏晋陆续沿袭到唐代,明清不再设置。众所周知,皇室的用器代表了一国的最高水平,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工匠和原材料。目前我们还能看到一些春秋战国时期的国君自用器。比如吴王夫差矛、越王勾践剑,制作精良,至今保存完整。

北京一位老人家中,世代珍藏一把锋利的大刀。这个老人来头不简单,他是恭亲王后裔,叫爱新觉罗·毓嶦,后来,家族按照惯例改姓金,取名灿岚,因此金灿岚所珍藏的那把宝刀自然不是寻常之物!据资料记载,这把刀叫白虹刀,可以先斩后奏,清顺治二年,多铎在扬州,用这把刀斩杀明将史可法。

恭亲王奕訢,是道光的第六子。道光遗谕中封奕訢为亲王,后被咸丰封为恭亲王,位列清代宗室封爵的第一等,他一生伴随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皇帝,在官场上几度浮沉,对晚清有重要影响。咸丰皇帝为表彰他为大清做出的贡献,便将象征“屠明”的白虹刀赐给了他,一方面用来表达皇帝的信赖,一方面可以“代朕亲征”。恭亲王后裔金灿岚,在访谈节目中说:“他的家族经历了大起大落,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他想借用《康熙王朝》里的一句话——我真的还想再活500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