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队被敌军包围,将军说:把麻雀给我招来 结果,敌军撤退

身为将领,在作战中能够清楚地判断敌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带兵打仗不同儿戏,稍微判断失误,就会损兵折将。但是,如果能够正确判断敌人的企图,做好己方的准备,那么敌军就不能够轻易得逞。很多名将都有这样的素质,比如大名鼎鼎的岳飞。

有一次,岳飞带领几个小兵到边境巡查。在回去的路上碰到一支金军部队,大概有一百多人。当时,宋朝军队连续几次都被少数民族军队打败,甚至连当时的皇帝都被金人抢走了。宋人对金人都很害怕,身边的几个小兵看到这种情况,都非常恐慌。

但是,岳飞看了对方一会后,却十分镇定地对手下说:下马。然后,自己主动下马,让马匹吃草,自己也躺在地下休息。几个士兵也纷纷像岳飞那样,躺下修心,十分放松。

那些金朝士兵本来就有点疑惑,担心这几个宋兵后面有大部队,看到这看到这个情况,更加确定这些宋兵后面有人。于是,都保持在一个距离,不敢上前。此时,岳飞却吩咐大家:一会做好准备,我带大家杀几个金人。士兵们都觉得岳飞疯了,但是当时的情况只能听他的。于是,纷纷点头。

这时,岳飞突然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朝远方看了看,然后骑上马就朝金人冲了上去,随之而来的还有那几个手下。只见,岳飞弯弓搭箭,“嗖嗖嗖”三箭就放倒了三个金兵,士兵们看到岳飞如此神勇,也是精神抖擞朝金兵杀了过去。

岳飞的突然发难,让金兵猝不及防,又因为岳飞的射箭太准,金兵们一下子都争相逃跑,于是岳飞又杀了几个金兵。

后来,岳飞告诉手下说:刚才的那些金人看我们不敢轻近,一定是担心我们有伏兵,如果我们逃跑马上会打消他们的顾虑。而且,我们的马肯定跑不过金兵,到时候一定会被追上杀死。所以,我让你们下马唱了一出“空城计”。士兵们听了,都很佩服金兵的头脑和勇气。

还有一次,岳飞又被金兵包围,当时军队的粮食不多了,金军们想要趁岳家军弹尽粮绝再决战,结果岳飞想到一个主意,让士兵们把烧饭剩的锅巴放到城墙喂麻雀,一连喂了十几天。金军看到这个情况,以为自己判断失误,就撤走了。

通过这两件事我们可以看出,岳飞并不是一下子就成为大将军的,反而是在基层中不断实战,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勇气,一步步走上宋朝名将。也说明,岳飞在当时的军事能力确实厉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