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名叫“徐夫人”,可他却是个男的,他还差点杀死秦始皇

古代的人名跟现代人不同,名字出现之前人都是用姓作为称呼,据说在人类原始社会时,用姓氏来区别不同部落,这样可以方便的让部落内部人通婚,后来人数越来越多,除了姓之外,便多了一个名。

历史上的人名气大多很奇怪,尤其是春秋战国时代,比如秦始皇的父亲叫异人,如今听起来都还怪怪的,而秦始皇的祖先还有一人名叫嬴荡,你说这名字怪不怪,但最怪不是这些,而是战国一名铸剑师。

此人叫徐夫人,乍然一听可能你会觉得,这是一位徐姓人的老婆,所以叫徐夫人,其实完全不是的,这位徐夫人是个男的,而且还是个铸剑师,可谓孔武有力,跟责怪徐夫人有关的事很多,其中最大的一件就是荆轲刺秦。

根据《战国策》的记载,徐夫人是赵国人,只知道他是一位铸剑师,其他的事情不详,后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里面也记载有他的信息,而荆轲刺秦时所用的那一把匕首,就是徐夫人锻造的,上面涂满了剧毒。

《史记》中这样记载:“于是太子豫求天下之利匕首,得赵人徐夫人匕首,取之百金,使工以药淬之,以试人,血濡缕,人无不立死者。”

也就是说,荆轲刺秦之前,太子丹寻求天下利器,后留在赵国人徐夫人那里得了一把匕首,花了一百金买下来,然后让人淬满毒人,并且找了几个人来试,结果真是见血封喉,划破一点皮都立马死了。

后来荆轲就用徐夫人这把匕首去刺秦,不料功败垂成,然而徐夫人作为战国是大名鼎鼎的铸剑师,却因为荆轲刺秦而留名,他铸造的这一把匕首,曾差点杀死了秦始皇,如果荆轲成功的话,恐怕徐夫人的名气会更大。

徐夫人名字像个女的,这令后世许多学者产生疑问,直到唐朝时司马贞曾说:“徐,姓;夫人,名。谓男子也。”从此杜绝了他人胡乱的猜想,这种类似的名字,其实后来也有,比如在《汉书·郊祀志下》中也有记载。

汉朝有个人名叫丁夫人,颜师古注:“应劭曰:‘丁夫人,其先丁复,本越人,封阳都侯。夫人其后,以诅军为功。’韦昭曰:‘丁,姓;夫人,名也。”可见古人的名字是多么奇葩搞笑,不过这些人都是有本事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