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讲座 | 《爨龙颜碑》临摹解析(20)

《爨龙颜碑》和《爨宝子碑》同属一地,为同一种“爨文化”,两者之间相似处很多,可以通过对比来强化对于两碑的印象,从而拓展认知。

两碑中相似的字例,如“不”字(见图一,前者为《爨宝子碑》中例字,后者为《爨龙颜碑中》例字,下同)除了撇画的起笔位置不同外,基本上是一致的,但也正因为撇画起笔位置不同、字也存在一定区别。“中”字(见图二)除“口”部的转折略有区别外,其余部分皆近似。“文”字(见图三)最神似的就是其中的隶意,两碑的字非常接近,差别在于横画长短有欹侧之变。“西”“太”“在”三字(见图四、图五、图六)是在两碑笔画较少的字中非常接近的,尤其是“西”“在”二字,略有松紧之别,就连“在”字外部都同时有一个三角形的点,何其默契!

“毛”字(见图七)中两短横画相似,这也是《爨龙颜碑》中为数不多的此类笔法。两字相比,一圆一方,方圆互异,变化不同。“本”字(见图八)的相似度已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神韵尤为相近。“玄”字(见图九)皆为正方,含有隶意,有两个三角形,这是近似之处,不同之处在于起笔点和横画,所以关键的点睛之笔只在一二处。两碑中的“亨”字(见图十)非常有趣,将“大爨”中的字顺时针旋转一个小角度,就变成“小爨”之中的字,二者之间,冥冥之中总有些渊源。“李”字(见图十一)在两碑中近似,无论是短笔的运用,还是点画的拙态感,差别在于“子”部的方圆不同。“良”字(见图十二)的起笔点近似,这一点非常难得,“小爨”中头重脚轻,“大爨”则反其道而行之,都使用了夸张的手法,但各有手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