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中几个比较尴尬的姓氏,自报家门时一不小心就成了笑话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姓氏更是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早在母系社会时,为了区分各个部落,于是有了姓,氏是代表了她们所居住的地点或者职业。比如这几个部落都姓姬,你是高阳氏,我是轩辕氏,这样就很好区分了;后来到了父系社会,氏就演变的有模有样了。黄帝一族的子孙便都有了自己的姓。姓氏合一,就是在秦国灭了六国以后,被灭国家的子孙,大多会把自己的国当姓,有的直接把氏当姓,有的把姓当氏,慢慢的姓氏就为一体了。那些以国名当姓的后来就成了中国姓氏中的大姓。

除了大姓,还有少数很特别的姓氏,让人读起来总觉得有些别扭。比较常见的“朱”姓,如果按照习惯在姓前面加个小字或者老字,叫起来未免有些许尴尬。当然,在朱元璋开创的明朝,老百姓是不敢明目张胆的叫这个姓的,也有不少女性偷偷的给自己改了姓。

姓氏是一个人的家族标志,也是一个人的家族血缘关系的体现。所以在介绍自己时,往往会先介绍姓氏。比如姓“焦”,焦姓华夏的古老姓氏之一,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而焦姓的始祖就是神农氏的后裔焦伯。现在,人们要是听到焦裕禄这个名字,感觉没什么别扭的,但是向别人介绍时会说自己姓焦,让人听起来不免有些尴尬。

还有一个很常见的“死”字,死做为姓氏,读音作四声,死姓来源于鲜卑族,在隋唐时期,少数的鲜卑族人融入了汉族。至今在河南省的洛阳、开封市有少量的死氏人口。如果有人姓死,你要叫他小死,或者老死,那就很尴尬了......当然,稀少的姓氏不只这两个,还有姓“睾”的,如何介绍,自己脑洞一下。但是要有人经常拿别人的姓氏来取笑的话,那就有点儿不地道了。因为有时候一个笑话,可能会伤害一个人。

大家还知道那些特别的姓氏,欢迎留言讨论一下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