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澄和载滢 怎么评价爱新觉罗·载澄

载澄 爱新觉罗·载澄和爱新觉罗·载滢都是恭亲王奕䜣的儿子,同父异母的兄弟。不过,恭亲王这位长子虽然出身好,也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人品却不怎么样。他沉迷声色犬马,甚至染上了性病,导致不能生育,年仅28岁就撒手人寰了。

载澄和载滢

载澄和载滢都是恭亲王奕䜣的儿子,载澄是载滢同父异母的哥哥。载滢著有《世泽堂遗稿》3册传世,哥哥载澄曾为他的作品写序。载澄去世后,因为没有子嗣,故而将载滢的长子爱新觉罗·溥伟过继给他。

怎么评价爱新觉罗·载澄

载澄天资聪颖,自幼受到良好教育,喜读书吟诗,虽未及三十而陨,已有不少成熟的诗作。

同父异母弟载滢曾为他写序文:“兄以皇孙之贵,秉光明俊伟之资,其习威仪,博材艺,精骑射……兄自束发受书,过目即能成诵。喜为诗,叉手而成。”

不过,载澄是个典型的公子哥,人们评价道:“奕?有四个儿子,老大载澄,老二载滢,老三载浚,老四载潢,各个吃喝嫖赌兼抽大烟。老大载澄最坏,不仅自己坏,还带着小皇帝载淳出去一起坏,逛窑子让载淳染上花柳病不治而亡。载澄也染上了性病,不能生育,死后过继载滢的儿子溥伟为子。这倒便宜了溥伟,载澄是恭亲王奕?的长子,有继承家业和王位的资格,奕?死后,溥伟就成了第二任恭亲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