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知道的5个历史冷知识

第一,关羽用的不是青龙偃月刀,而应该是剑。

历史上确实有关羽这个人,只是真正的青龙偃月刀直到唐宋时期才出现。那么他用的是什么呢?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是小说,《三国志》就是比较靠谱的正史了,证据就是在《三国志》发现的,书中清楚记载一段关于关二爷武器的说法:“曹公使张辽及关羽为先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还。“注意这个“刺”字,如果二爷使用的是偃月刀的话,更常规的用词应该是“劈”或“砍”。

第二,唐朝人并不像今天人们那样喝茶,准确的说是吃茶 。

大唐是中华民族的鼎盛时期。随着唐帝国强壮的国际影响和频频的国际交往,中国的茶香、茶艺,远播海外。陆羽在《茶经》中就有关吃茶的记载,“吃茶”是将茶与葱、姜、枣、橘皮、茱萸、薄荷等熬成粥吃,在唐代现已十分盛行。因为加的东西多,自然形成了茶道后来日本的遣唐使原封原样的学回了日本。

第三,熊猫外交不是新中国首创的,熊猫在唐朝时就送给了日本

早在唐朝时,熊猫就被当作国礼送给了日本。

《旧唐书》记载,公元685年,日本遣唐使来华,为表示友好,武则天(当时的皇帝是唐睿宗李旦,武则天实际掌权)送给了日本天武天皇两只熊猫,随同遣唐使一道返回日本。

第四,清朝的皇子公主并不叫皇帝“皇阿玛”

清朝时,皇子公主均称呼自己的父皇为“汗阿玛”,康熙时的众多满汉正式奏折中也读为“汗”,所谓“皇阿玛”是晚清时被彻底汉化后才有的叫法。

第五,从前说你衣冠禽兽不是骂人的话,而是褒义。

衣冠禽兽一词,源于明代官员的服饰,原是褒义。明代官员的服饰规定:文官官服绣禽,武将官服绘兽。品级不同,绣的动物也不同。所以,那时候说人衣冠禽兽,意思是夸奖他地位显赫,有能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