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宗:其实我是有雄才大略的,只是老爸,老婆的光芒太耀眼了

在唐朝历史上有这么一位皇帝,老爸是皇帝,老婆也是皇帝。没错,他就是唐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老爸和老婆就好比两座不可逾越的大山,他夹在中间显得是那么无能,就算是自己的老妈长孙氏都比自己的存在感强。特别是以武则天为题材的电视剧热播后,这样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那事实究竟如何呢?真的是他无能,还是另有隐情。我们先来看一下他到底干了那些事。

储位之争,不争而争

晚年困扰唐太宗的莫过于皇位继承人的问题,太子李承乾,魏王李泰,晋王李治,都是李世民的嫡子。太子有轻微的足疾,而魏王喜好文学,李世民甚是喜爱,他还组织读书人编写了唐代的第一部地理总志一《括地志》, 这本书直到今天都还在发挥作用。晋王李治,生性软弱,太宗不是很中意他。

魏王李泰仗着父亲的恩宠,对太子之位起了觊觎之心,身边聚集了一大帮的中下层官员,太子感受到威胁,意图逼宫,结果事情败露,最终被废。

可是皇位最终却落入了李治手中,有人说是他走运,天上掉馅饼正好砸到了他。实则不然,他很清楚自己父皇的心思,帝皇最忌臣子们结党营私,更不要说自己的父皇了。正应了那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他的不争正是他的争,李世民还看上了他的仁义,这样兄弟之间才能和睦相处。

乾纲独断,废后立威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比如,清朝的康熙除鳌拜,乾隆扣着张廷玉等老臣不放,嘉庆灭和珅,都是新皇为巩固皇权而作出的立威之举。

太宗临终的时候为李治选了褚遂良和长孙无忌作为托孤之臣。长孙无忌作为托孤重臣,又有拥立之功,还是李治的舅父,自然是权倾朝野,风头一时无两;特别是他还不懂得收敛,政事堂完全变成了他一个人的表演场所。

高宗只好郁闷地回到后宫,看着眼前同样出身于关陇集团的王皇后,气就不打一处来,训斥了皇后一顿。然后,高宗想到了还在感业寺出家的武媚娘,于是,千方百计的把她弄回了后宫并且封了昭仪。尽管过程比较艰辛曲折,但是,这次与大臣们的碰撞,可以说是唐高宗的一次牛刀小试。

可这还远远不够,于是,唐高宗老是挑王皇后的错,没过多久,唐高宗终于下定决心。首先,唐高宗笼络了一帮诸如许敬宗李勣等一大批寒门出身的大臣,然后正式与长孙无忌为首的关陇集团较量。结局很美好,唐高宗顺利地完成了“废王立武“,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中宫易主,更是一次重大的权力交接,标志着唐高宗已经完全掌控了最高权力。

没过几个月,唐高宗又把长孙无忌贬到了外地,并逼迫其自杀,其势力也遭到了清洗,关陇集团这个存在了百年的政治集团开始慢慢地被边缘化。这次的夺权之争其实是唐高宗充分利用了士族与庶族之间的矛盾,步步为营,稳步推进,不温不火最终把皇权夺回了手中,说明唐高宗已掌握帝皇之道。

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皆有所成就

在政治方面,李治一登基就下令:“罢辽东之役及诸土木之功”,大大缓和了阶级矛盾和百姓的怨气,把唐太宗时的三日一朝改为一日一朝,勤勉执政。李治任人为贤, 杜正伦 、 薛元超 、 韦思谦 、戴至 、 魏元忠 等人后来都成为了唐朝的股肱之臣。

特别是在法制方面: 652年,编成《唐律疏议》,这是中国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一部典型的封建法典。它全面体现了中国古代法律制度的水平、风格和基本特征,成为中华法系的代表性法典,对后世及当时周边国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在经济方面,唐高宗统治期间,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全国人口在五年之内增加了二十万户。 史称“永徽之治”。

特别是在军事方面,他完成了他老爸都没有达成的壮举:平定了朝鲜半岛。唐代的版图,以高宗时为最大,东边到了朝鲜半岛,西边到了咸海(一说里海),北边到了贝加尔湖,南边到了越南横山,足足维持了三十二年。由此看来高宗绝非等闲之辈,他是一位有为帝王。

小编以为唐高宗之所以没什么存在感,史书评价也不高,主要还是后世统治者故意抹黑:武则天作为一个唯一登记称制的女皇,自然不为后世统治者所喜。为了把武则天定位为一个恶妇,自然就把唐高宗弄成了惧内,贫庸无能的弱势皇帝,这其实是不公平的。

参考资料:《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