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五位皇帝,都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皇帝者,“德兼三皇、功盖五帝”之谓也。自秦始皇嬴政自称“皇帝”之后,皇帝这个词就成了中国人心中的最高统治者,没有人能质疑他的权威性。

在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统治下,中国诞生出了许多伟大的皇帝,比如秦始皇、汉武帝、唐太宗、宋太祖、康熙、雍正等等,那么谁才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呢?判断一个好皇帝的标准最重要的是他为国家民族所做的贡献以及给百姓所带来的福祉,其中有五位皇帝的功绩震古烁今,堪称史上最伟大皇帝。

第五位:宋太祖赵匡胤(开国皇帝)

赵匡胤作为唐末五代十国混战局面的终结者、宋朝的开拓者,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他一生最大的贡献和成就在于重新恢复了华夏地区的统一,结束了自唐末五代以来长达近七十年的藩镇割据混战局面。饱经战火之苦的民众终于有了一个和平安宁的生产生活环境,为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即“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

宋太祖减轻徭役,赋税专收,以法治国,兴修水利,发展生产,澄清吏治,劝奖农桑,移风易俗等一系列英明决策,不仅尽快医治了战争创伤,而且迅速把宋朝推向空前繁荣的局面,出现了历史上享有盛名的“建隆之治”。赵匡胤几杯美酒加劝诫,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历朝武将专军篡权的难题,被誉为“最高政治艺术的运用”,成为千古佳话。

赵匡胤通过采取“收起精兵,削夺其权,制其钱谷”的三大纲领,巧妙的“削弱相权”、“罢黜支郡”、“强干弱支”、“内外相维”、“三年一易”、“设置通判”、“差遣制度”等等,将军权、行政权、司法权、财政权牢牢控制。一举铲平了藩镇割据武夫乱政的历史状况。所以宋朝300年的历史中从不曾发生大的内乱和地方割据。

最后有人会说“弱宋”,那么弱的朝代都能三百年,元朝才一百多?宋朝都是充话费送的吗?宋朝在蒙古大军铁蹄下依然坚守数十年,到最后陆秀夫背负末帝赵昺蹈海殉国,南宋才灭亡。

第四位:唐太宗李世民(贞观长歌)

唐太宗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文武全才帝王,他使一个国家有了傲视群雄的气度,他使一个民族有了崇高的国际地位和辉煌的经济文化成就,他令世界各国纷纷前来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可谓万国来朝,德化远播。他铸造的强盛国力和开放包容的心态,使一个民族赢得了外族空前绝后的尊重。

唐太宗李世民应该是口碑最好的一个皇帝,无论是从政绩,战绩还是性格上面都接近完美。李世民在位期间,积极听取群臣的意见,对内以文治天下,虚心纳谏,厉行节约,劝课农桑,使百姓能够休养生息,国泰民安,开创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贞观之治。

对外开疆拓土,攻灭东突厥与薛延陀,征服高昌、龟兹、吐谷浑 ,重创高句丽,设立安西四镇,各民族融洽相处,被各族人民尊称为“天可汗 ”,为后来唐朝一百多年的盛世奠定重要基础。司马光曾评价,太宗文武之才,高出前古,盖三代以还,中国之盛未之有也。

第三位:汉武帝刘彻(大汉天子)

汉武帝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他给了一个族群挺立千秋的自信,他塑造了一个民族奋起图强的伟大时代,他开创了一段留传千古的帝国传奇,他演绎了一场天地泣血的酷烈大战。他的国号成了一个伟大民族永远的名字,他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位真正的圣武大帝。

在他之前,中原王朝一直打不过匈奴。尽管秦始皇雄才伟略,还是敌不过匈奴人的强兵壮马,这才被迫修长城。刘邦曾经亲自率领大军迎击匈奴结果惨败,还向匈奴纳贡求和。文景二帝时期,大汉仍不是匈奴对手。汉武帝继位后,在前面两任皇帝的基础上,实现膘马百万骑,中原王朝真正打败匈奴,从此匈奴不再成为中原的主要威胁。

汉武帝16岁登基之后就频频出手,21岁至五经博士,23岁推行察举,24岁始征匈奴,30岁用推恩令削弱王国势力,33岁任命公孙弘为丞相,卫青为大将军,并为博士设弟子。这一系列动作都在他35岁之前完成,却有着非凡的意义。

武帝尊儒,使得秦政变为汉政,使得分权变为集权,举贤使得贵族变为官僚。讨伐匈奴,则夷狄变为华夏,夷夏之分,王霸之术,古今之变,尽在其中。汉武帝是中国封建王朝中最杰出的君主之一,奠定了汉王朝强盛的局面,成为中国 封建王朝 第一个发展高峰,还开辟了辽阔的疆域,奠定了 汉地 的基本范围。

第二位:隋文帝杨坚(再次统一中国)

他在位期间成功地统一了严重分裂数百年的中国,五胡乱华使中国汉民族陷入了类似欧洲黑暗时代的年代,且长达三个半世纪。隋文帝这时统一中国,他使中国避免了蛮夷化!(西晋末年八王之乱,国力内耗,五胡乱华,胡人统治残暴、屠杀汉人,北方政局动荡百年,鲜卑北魏统一北方,有北魏孝文帝改革,最终还是身死国灭。这一时期,是汉民族的一场灾难,几近亡族灭种。)

杨坚建立隋朝,并统一全国,结束中国大地三百年的战乱和分治,使中国避免了蛮夷化!隋文帝一登基就去鲜卑化,汉大臣复汉姓,用现代人的话来说,尊重民族差异,民族融合,国家才会稳定发展。

杨坚是西方人眼中最伟大的中国皇帝,首先他确立三省六部制度,再次是废除酷刑,最重要的是建立了影响巨大的科举选士制度。“读书做官”的历史动力和影响力大得无法估量。在美国学者迈克·哈特所著中《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排行第82位。

​第一位:秦始皇嬴政(千秋基业)

秦始皇他顺应时代潮流结束了长达几百年的群雄割据局面,他实现了华夏民族的大统一。他为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开天辟地的贡献,他使中国进入了中央集权的帝制时代。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郡县制,并且统一车轨,统一度量衡,当然还有统一文字,“书同文”在秦国建立封建制度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秦一跃成为当时世界上的强国。

随后北击匈奴,南服百越,修筑万里长城,奠定了今日中国版图的基本格局,把中国推向了大一统时代,为建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开创了新局面,对中国和世界历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被明代思想家李贽誉为“千古一帝”,这是毋庸置的。没有秦始皇,中国也许会想欧洲一样,一片散沙,他的征服,在地理上使中国成为统一的国家。可谓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