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一生忠心耿耿,却不被君主重用,死前依然念念不忘一件大事

在三国这段历史中,武将纷纷登场展现自身的能力,这样的武将说是很多的,比如曹操手下的那些将领,曹家和夏侯家可以说是人才辈出了,像能够跟孙策打成平手的太史慈了,或者是猛将甘宁,哪怕是黄盖都是在这段岁月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的,可以说那个时候是不缺少武将的,恰恰相反 没有一个好的领导者,也就没有一个能够建功立业的平台了,但是有些人这些情况都是具备的,但是还是没有获得过重用,这就让人感到可惜了。

赵云这个人物可以说是一个拥有着很多支持者的武将了,在文学作品中他的形象也就变得越发的高大起来了,甚至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假设,那就是如果当初镇守荆州的是赵云,估计也就不能让这个战略要地丧失了,这里不去说谁对谁错的问题,那个时候能够担任荆州重任的还真的是关羽不可了。

不是赵云的能力不行,而是那个时候就是需要一个名声和能力都很强的人,才能够震慑住东吴和曹魏方面的人的,要知道那个时候刘备阵营能够镇得住场面的也就是关羽和张飞了,但是张飞肯定是没有关羽的名气大的,毕竟颜良文丑都是死在关羽的手中,当然更关键的一点就是他曾经在曹操的阵营待过一段时间的。

当然赵子龙的能力是没有任何的问题的,能够在曹操的营地中做出这份壮举的也是没有谁能够比拟的,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曹操没有启用他的那些高手,但是这不能成为他的实力不强的借口的,要知道他的身边可是还有一个孩子的存在的,可以肯定的说那个时候的赵云肯定是精神达到了一个极度紧张的局面了,这个时候才能够将他的能力彻底的激发出来,所以这样的场景是不可能再现的,就算是赵云也基本上是没有这个能力办到了。

所以说对于刘禅而言,赵云的功劳是最大的,要不然他就会成为了曹操的俘虏了,怎么可能会继承这份基业呢?所以刘备也是知道这个道理的,所以在他的身边的时候,赵云更多的是担任一个护卫的角色,相对于其他武将的征伐,赵云在这个岗位上似乎是有些屈才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事情。

曹操的护卫许褚也是不能进入到五子良将的排行中的,但是曹操更加信任的也就是他的护卫了,刘备也是这个道理,这里面反而能够看得出刘备的一种信任来了,这里面虽然是更多的是文学作品的虚构,但是历史上赵云对于刘备的忠诚方面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对于阿斗而言,他也确实是被赵子龙带出曹操的实力范围的,对于保护刘禅这个方面他可以说是功劳巨大的了。

等到刘备成为汉中王的时候,也就册封了赵云一个翊军将军的名号,但是看起来这个时候的他的地位是无法比得上其他四个人的,但是这里面不光是一个资历和战功的问题,更多的时候是要平衡这些派系的纷争的,否则的话这个政权也就会陷入不安稳的状态了。关羽和张飞这个不用说了,战功和资历都是无人能够比得上的。

马超曾经是西凉的猛将,人家之间的身份在那里,怎么可能会亏待他呢?而黄忠虽然这个起点比较低,但是凭借着在争夺汉中这样战斗中的优异表现,也就能够获得很高的地位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刘备也就只能委屈他的护卫了,更何况这个时候很多高的荣誉称号都是为了收揽人心问题,这在后世的很多时候都是这么做的,像清朝大学士只是一个荣誉的称号,地位虽然很高,但是没有实际的权力又有什么作用呢?

所以马超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虽然他的地位很高,达到了与关羽齐名的地步,但是刘备却是没有真心的信任过他,所以这个时候的地位更多的是一种象征的意义了,但是也能看得出刘备却是是没有过于重用他的,毕竟能够统兵打仗的露脸机会机会都是没有他什么事情的,但是似乎刘备做么做就是在给他的儿子刘禅准备的武将,他知道那是留给下一代的忠臣。

很多皇帝都是这样,在他们临终之前,都是将看重的大臣给贬职的,这方面就是一种帝王的手段而已,李世民在临终的时候也是将那个战功赫赫的李绩贬到了外地,并且嘱咐他的儿子看他是否有什么不满的情绪,等到他的继任者坐上皇位之后,便可以将他召回了,这可是天大的恩赐了,怎么能够不让李绩报答皇帝的恩情呢?

同样的道理康熙也是用过的,那就是在临终前将马齐和张廷玉贬职了,后来雍正继位之后不就是立马恢复他们的职位了吗,而且还更加的重用了。按照道理而言,赵云也还算是刘备留下来的老班底了,却是没有得到什么重用的机会,但是这个却不是他的能力不足的问题导致的

赵云的能力还是非常的强的,单说他的一身武艺,做一个前锋这样的事情还是可以的,而这个人还是有着战略的眼光的,这通过他规劝刘备不要讨伐东吴就能够看得出了,但是这个时候的刘备却是有着不得不这样做的理由,这一点却是赵云不能够清楚的了。

在诸葛亮掌控蜀汉政权之后,赵云也是能够跟着他开始北伐大业的,但是在第一次北伐的过程中,却是一个马谡导致了整个局势的反转,在这个情况下还是看得出赵云的能力的,那就是面临着这般紧急的局面,他是靠着个人的能力负责断后的,也就保证了他这一支部队是没有受到损失的额,可以说他是为了蜀汉保留了很最重要的兵员了,都是回到朝堂之上,也是同诸葛亮一样遭到了降级的处分了,只有一个王平是例外的。

后来赵云也就生病不能随军出征了,但是他仍然是想着北伐的事情的,这件事情让刘禅对这个一辈子忠心的赵云,也是激动不已的,让人遗憾一个武将就是这么没有实现内心的抱负就去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