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假乱真,最不像瓷器的瓷器

在清宫里,有的是金玉珠宝、古董珍玩,根本打动不了皇帝。但是如果有这么一件东西,乍一看像是木器、漆器或青铜器,细细把玩才发现,居然是长得像木器、漆器、青铜器的瓷器!那么此刻皇帝的心情……

这种瓷器名为仿生瓷,人称“最不像瓷器的瓷器”。指的是仿造现实生活中的生物、器物等烧制的瓷器。它可以是仿拟人类、动植物,也可以仿照某种器物的色泽和肌理,以惟妙惟肖、以假乱真为最高目标。其中,仿花果或动物形象的瓷器,又称像生瓷。

仿生瓷出现于雍正时期,但雍正时期的仿生瓷品种较少,只有仿木、仿玉几类。直到乾隆时期,仿生瓷才达到真正的繁荣。

雍正、乾隆时期的仿生瓷,数量众多、制作精良,仿制的也是惟妙惟肖,但实际用途不大,更是与同时期质朴实用的民窑器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即使如此,仿生瓷中体现出的高超制瓷技术,依然是不容抹杀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