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言姚广孝嗜杀、朱棣四十岁之后做天子,此人如何练成这手绝技

袁珙,字廷玉,浙江宁波人,是元末明初非常著名的相士,因为住处的周围栽了许多柳树,所以他又自号为“柳庄居士”。

据说,袁珙的相人之术是向一位高僧学习的。在学习相人之前,他像纪昌学习射术一样,首先练习眼力,方法也比较独特。比如在窗外悬挂五色的丝线,在月色之下分辨它们的颜色。再比如,在暗室里丢一些红豆和黑豆,袁珙先对着日头把眼睛看花,再到暗室里分拣豆子。这样的方法有些变态,也容易把眼睛弄瞎,据说他的眼力就是这样练出来的。

在相人的时候,袁珙的方法也很别致,选择在夜里、在两支灯火的照耀之下给人相面,而且还要参照人的生年生月,结果奇准。不知道这其中有没有故弄玄虚的成分。

袁珙最重要的一次相面,是在嵩山的一处佛寺中,为姚广孝看相。袁珙端详他之后,这样断言:“宁馨胖和尚,目三角影白,形如病虎,性必嗜杀,它日刘秉忠之流。”

袁珙自然有他判断的依据,这些依据他不一定会全部说出口,说出来的几点是:三角眼、身影浅淡、形如病虎,据此认为姚广孝是个狠人。

姚广孝认为他看得很准,所以后来向朱棣提到袁珙,并且把袁珙招到北平,袁珙的命运从此有了巨大的改变。

朱棣挑了九个和自己相貌差不多的卫士,全都带着兵器,一起坐在酒店中喝酒,然后把袁珙叫进来。袁珙直接跪到朱棣面前,称他为殿下。朱棣看出袁珙果然有眼力,起身离开,把袁珙召到王府,让他为自己看相。袁珙说朱棣是:“龙姿凤质,天高地厚,神略内蕴,可以做二十年的太平天子!”

朱棣问他应在什么时候,袁珙说:“四十岁之后,紫髯过脐,大事可成。”

《明史》中说,袁珙还给燕王府的许多校尉看过相,说他们将来都可以成为公侯。据说,朱棣曾经拿出宋、元两代皇帝的肖像给袁珙看,看到宋太祖、宋太宗,袁珙说他们是英武之主,看到宋真宗以下的宋代皇帝,包括元末的元顺帝,袁珙都认为是秀才皇帝,足见他果然眼力不凡。

皇太孙朱允炆继位之后,对燕王朱棣小心防范。朱棣自己一直也在犹豫是否起兵,最后帮助他下定决心的一共有三个人,分别是姚广孝、袁珙和张玉。

所以《殊域周咨录》中说,朱棣能够夺得天下,“始于姚,定于袁,成于张也”。三个人的作用各不相同,“然非姚则不萌,非袁则不决,非张则不聚”。

袁珙帮助朱棣下定决心,这件事的真伪让人怀疑。而朱棣请他看相,很容易走漏风声,简直是作死一样,朱棣也想到了这一点,事后把袁珙打发回老家。

朱棣登基之后,可以公开表彰袁珙了,给他一个太常寺丞的职务,并赏赐房宅和许多财物。袁珙死在永乐八年,时年七十六岁,追赠太常少卿。

于左 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