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封事》新书座谈会:两岸共话书生救国探寻烽火文化传承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9月18日上午,“两岸共话书生救国,探寻烽火文化传承——《朵云封事》新书座谈会”在北京大学静园举行。本次活动借由台北故宫博物院前副院长李霖灿先生之子李在中的一本新书《朵云封事》的因缘,邀请到两岸历史、考古、文博等领域专家学者与相关历史人物后人代表,座谈抗战时期中国近现代考古文博学术体系,及中国艺术史研究体系在国难时期的萌芽和发展,并还原中国第一代考古文博学者共赴国难、救亡图存的生命历程,描绘几代爱国学者“胸怀天下”的集体群像。

《朵云封事》以上世纪30年代“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为核心,钩沉了抗日战争期间一群爱国知识分子美育救国、学术救国、文化图存的可歌可泣往事,还原了1933年“中央博物院”筹备处成立到1965年并入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过程。

李在中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一代知识分子坚守爱国信念,用辉煌灿烂的成就书写可歌可泣的“书生救国”故事。鲍聪颖摄

李在中在座谈会上表示,抗战期间虽国家苦难深重,但在艰困环境下,傅斯年、董作宾、李济、曾昭燏、潘天寿等一代知识分子坚守爱国信念,用辉煌灿烂的成就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书生救国”故事。他们为中国近代科学考古文博事业、民族社会学研究、中国艺术研究体系的发展贡献良多,也为日后的中国人文艺术学术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在书面致辞中说,此次座谈会更深更高的意义并不在一本书、一个人,而在于中国文化传承和发扬。《朵云封事》是一个榜样、一个开始,新时代两岸及海外中华儿女的新使命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建立人类文明共同体作出中国独特贡献。

常沙娜作为亲历者,分享了常书鸿在抗战期间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故事。鲍聪颖摄

工艺美术设计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书鸿之女常沙娜作为亲历者,分享了常书鸿在抗战期间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的故事。著名建筑历史学家梁思成外孙女于葵分享了梁思成与“中央博物院”建院的点滴故事。故宫博物院文博专家朱家溍之女、紫禁城出版社副编审朱传荣讲述了两岸故宫人无法割舍的文化故事与情感纽带。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则从民族学的角度高度,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先生从艺术史和艺术教育方面高度评价了《朵云封事》这本书。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磊砢从蔡元培150周年诞辰谈起,认为这本书对于研究蔡元培的美育思想具有补白的意义。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从李济、傅斯年、董作宾等人挖掘殷墟考古讲起,充分阐述了这一代知识分子对中国考古文博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远道而来的南京博物院非遗所所长陆建芳则从“中央博物院”的继承者——南京博物院的院史角度大家分享了抗战时期南京与中央博物院的故事。

在9月18日这个全体中华儿女共同铭记的悲怆之日,与会两岸嘉宾共同撕开了中国近代史“书生救国”的信封,烽火文化传承者的群像跃然纸上。与会者呼吁,两岸有识之士及海外广大学者共同思考如何接续文脉,一道守护灿烂的文化中国。

该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民盟中央文化文员会指导,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主办,潘天寿基金会、北京出版集团承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