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不起的刘阿斗,连诸葛亮死后都算计他,真是可怜!

蜀汉后主,刘禅,因为他的那句“此间乐,不思蜀”而成为了千百年来一提到败家子都会想起的人物。

刘禅作为刘备的儿子,似乎一点没有学到刘备的御人之术,且不说他城府不深,胆识不够,就连自主的意思都不强。刘备临死前把他托付给诸葛亮。诸葛亮也的确尽心尽力的侍奉和辅佐,对刘禅也是细心教导。但也不可否认,诸葛亮对刘禅是太过照顾了,属于现在的“溺爱”。所以刘禅自幼胆小懦弱,且无大志,不说他贪图享乐,但绝不算不上积极向上,什么事情都有诸葛亮替他办好,自己都不用动,所以内心里他有一份习惯安逸的本质。也正式着份本质,导致他成为了那个扶不起的刘阿斗。但是好在刘禅十分听话,他对于诸葛亮的政策是百分百的支持,也是真的很敬重诸葛亮,也听他老爹的话,把诸葛亮当作父亲看待。

诸葛亮对于刘禅的个性也是夸也不是,骂也不是,十分的无可奈何。到最后诸葛亮直到自己大限降至的时候,也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算计了刘禅。

事情是这样的:诸葛亮在第七次北伐的途中突然病倒,且十分严重,他知道自己的时日无多了,诸葛亮很聪明,虽然着个时候,整个蜀国对于自己都十分的尊敬,但自己死后却未必如此,他主理蜀国朝政多年,得罪的人也不少,生前他们不敢对自己怎么着,死后定会来找自己麻烦,而刘禅懦弱,到时候定会被他们左右,况且自己征战多年,仇家也不少,其他国家的将士也肯定不会放过自己。因此他对自己死后该如何下葬很是担忧。最后他决定采用由绳子断裂决定葬处的办法,他跟刘禅说希望在自己死后埋葬的过程就只要四个人就够了,让他们四个人在诸葛亮选好的日子抬着诸葛亮的棺材一直向北走,棺材由草绳拉着,草绳在哪个地方断了就再哪里安葬。

这四个人一开始就恭恭敬敬的抬着诸葛亮的棺材走出城门,但是走了很久,草绳还是没有一点要断的迹象,而当时的太阳又十分的炎热,他们四个各个满头大汗。最后他们决定自行将草绳隔断,将诸葛亮就地埋葬。

安葬之后他们就回到城里向皇上刘禅交差。但没想到刘禅非但没有夸奖他们,而是突然发了雷霆大怒,刘禅说那么粗的草绳怎可能那么快就断了,一定是你们故意割断了绳子。刘禅突然的大怒让这四个士兵纷纷吓破了胆子,立马磕头认错。可是刘禅怎么可能轻易原谅他们,最后他们四人都被刘禅下令处死,这样以来直到诸葛亮墓下落的人也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而这一切的结果其实都在诸葛亮的预料之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