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梁山兼并了二龙山,而不是二龙山兼并梁山

鲁智深和杨志开创的二龙山绝对是当时实力比较大的一个山头,单是鲁智深和杨志两人就很了不得了,再加上曹正,还有邓龙留下的一群喽啰那就更厉害了。当然这些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后来二龙山陆续来了武松、张青和孙二娘,还有孔明、孔亮等人,实力是很不容小觑的。二龙山在杨志和鲁智深刚上山那会,实力几乎不输梁山,但是后来梁山越来越强大,当然二龙山也在逐渐强大,但是速度好像离梁山差了些。于是发展到最后,二龙山被梁山吞并。

鲁智深、武松和杨志在整部书中都算得上响当当的人物,武功鲜有对手,他们几个一起占据二龙山,按说二龙山才应该是发展最快的那个山寨。其实,梁山的壮大绝非偶然,二龙山的被兼并也绝非偶然,梁山的强大有着它自己的原因:

首先是梁山各行各业的人才多,最主要的是有智谋团,吴用这个智多星不是白叫的,而二龙山呢,除了打仗厉害,还是打仗厉害,缺少谋略集团,曹正的鬼点子虽然在打二龙山的时候挺管用,但本质上他不是一个多智的人,所以二龙山始终得不到更好的发展。

其次,二龙山缺乏一个统领全局有抱负的领导。宋江虽然骂者不少,但没有人能否定得了他的能力。梁山应该说是在宋江的带领下才发展壮大的,没有宋江,梁山绝对没有那样规模浩大的队伍。虽然人很多,但是宋江管理起来仅仅有条,任务分工很是明确,而二龙山呢,虽然表明一团和气,但是谁也不服谁,导致连个真正的山寨主也没能选举出来,早些是鲁智深和杨志一起主持事务,后来武松上山几个再次遇事商量,根本没有一个统领全局的领导。

再次,梁山的地理位置优越,是二龙山无法比的。虽然二龙山的地理位置也不错,山势险峻,易守难攻,但是毕竟四面没有环水。少了那一汪水,二龙山的地理优越性肯定就不如梁山,这也是二龙山被兼并的另一个原因。梁山占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二龙山被吞并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