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界香典故—品读沉香第二期

沉香,就像一本书,品读沉香之典故,耐人寻味,历久弥新......

一、沉香在中国

关羽的葬礼与沉香

相传关公大意失荆州之后,被吴将俘杀。 孙权恐刘备与诸葛亮复仇, 派人将关羽首级送给曹操。意欲嫁祸,曹操知其计谋,又敬关羽忠义,命人以王侯之礼,将沉香木雕刻关羽的身驱,与首级一同埋葬洛阳城南, 即目前关林所在。 关林的关帝庙是目前中国三大关帝庙之一。

按三国演义记载,曹操对于关羽的尊敬与喜爱是无庸置疑的。当年关羽和刘备失散时,曹操为了留住关羽,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既赠赤兔宝马,又饶恕过五 关斩六将之罪。关羽亦以释放曹操于华荣道来回报曹操的知遇之恩。所以除了政治上的考虑之外,曹操确实也是有心替关羽以王侯之礼埋葬。见到关羽只有首级而没有身躯,照现今出土的汉朝遗物,应以玉片包着躯体,但曹操选择使用沉香,由此可以了解到沉香所代表的高贵程度。

二、沉香在高丽

药用-珍贵的礼物: 高丽王文宗年老体衰,患了风湿痲痹的症状。在广试国内医生的处方之后,症状没有得到改善。因而向宋国皇帝请求神农百草(一百种草药),用以治病。宋国皇帝 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在派遣至高丽国八十八名使臣中,随行包括翰林医官刑慥及所赠送的一百种草药。在赠送的药材清单中,特别将沉香列为首位,这凸显了沉香在当时的珍贵性。

外交礼物: 在宋金交战之时,宋为了拢络高丽,常常赠送珍翫之物给高丽。有一回,宋任命徐德荣担任使臣出使高丽,宋皇帝下密旨交代,将沉香盛放于金、银盒中(各二盒)呈献给高丽国王。

三、沉香在日本

根据日本书纪记载,日本沉香的传入可追溯至古天皇三年(公历595年), 一只长2。5公尺的大木块由海上漂流至淡路岛。由于其特有的香气,当地领主将此木块进献于朝廷。之后,在博学的圣德太子鉴定之下,确定为沉香,此为沉香传入日本的起源。

日本最大的沉香- 兰奢待

现今日本所保有最大的沉香名曰“兰奢待”,由奈良-东大寺正仓院所保存。正仓院为东大寺附属的藏宝库,主要收藏了圣武天皇生前所收集的宝物,为现今收藏日本奈良时代重要文物的代表。

兰奢待长1.5-1.6 公尺,最宽处的直径为37.8公分,重量为11.6 公斤。天平胜宝八年(公历756年),光明皇太后进奉给东大寺时兰奢待的重量为13公斤。历代天皇与将军们取下部分小块用来供做自己使用或赏赐有功的臣 子。据记载,足利义政、织田信长与明治天皇均使用过。

根据研究2,于天正二年之前(公历1614年),这块沉香的名称 一直记录为黄熟香。根据本草纲目的沉香分类方法3,黄熟香属沉香等级中不沉水的一级,因其树脂含量较低,只能用来焚烧,不能下药。

一周两期一会,下周天香界沉香将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品读沉香典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