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扫地僧说:降龙十八掌,天下第一,你怎么看?

这是扫地僧在硬接了乔峰一掌后说出来的话,扫地僧作为《天龙八部》当中的第一高手,在金庸全书中也是数得着的高手,既然他说出了这话,自然不是信口开河,肯定是有些依据的。

但是这个天下第一,指的是天下第一招式还是天下第一掌法?个人感觉是说的天下第一掌法,毕竟其他的招式什么的不在同一类型,不能放在同一个层面上去比较。在新修版《天龙八部》中,降龙廿八掌被称为天下第一掌,在三联版《天龙八部》中降龙十八掌号称天下第一阳刚掌法。由这两个版本的称呼我们大概也可以判断出来,这个天下第一指的是以刚猛而论,降龙十八掌可居天下首位。

我们纵观金庸的数本小说,掌法也是颇多,例如少林的般若掌、大力金刚掌;武当的震天铁掌、绵掌;桃花岛的落英神剑掌、劈空掌;峨嵋的飘雪穿云掌、四象掌法;逍遥派的天山六阳掌、白虹掌力;还有例如九阴真经的摧心掌、杨过的黯然销魂掌、玄冥二老的玄冥神掌等等掌法。

论灵活度,逍遥派的白虹掌力远超降龙十八掌,论阴险玄冥神掌也是可以完胜降龙十八掌,纵使是论刚猛,杨过的黯然销魂掌也可以与降龙十八掌匹敌(东邪黄药师说的)。但是这个黯然销魂掌是后来杨过创出来的,扫地僧在说降龙十八掌是天下第一的时候,杨过还没有出生呢。

故而,我认为扫地僧说的是有道理的,降龙十八掌是天下第一,但是也是有条件的,在扫地僧此前的江湖中,论刚猛是天下第一的。但是在金庸全书中的话,还是有可以与降龙十八掌媲美的掌法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