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蓝】“这是一个梦么?”

据天文学家推测,约66亿年前,银河系发生过一次大爆炸,其碎片星云物质经长时间聚集,于46亿年前形成太阳系。

作为太阳系成员之一的地球亦由此形成。

固体地球形成至今,大致经过了天文、太古宙与元古宙、显生宙三大阶段。

目前测得的月球上的岩石及地球上陨石的最早年龄是约46亿年。

现在认为地球上最简单的生命形式出现在35亿年前或更早的时期。

38-30亿年前出现的是厌氧细菌,属单细胞的原核生物。

到30—20 亿年前开始出现厌氧的光合细菌和光合蓝细菌(即蓝绿藻),还原性的大气圈逐渐转变为氧化性大气圈,约14亿年前真核生物出现。

约7亿年前,无壳后生动物出现。6亿年前,带壳后生动物出现。

生命在海洋中诞生,海洋中的藻类在古生代志留纪末期登陆,演化成陆上第一代植物,属裸蕨类。到了晚泥盆纪,由鱼类演化为两栖类,如鱼石螈。

对于生物的演化,达尔文的进化论为我们所熟悉,而古尔德的点断平衡论亦因其对生物灾变和物种爆发现象的较圆满解释,受到许多生物学家的关注(此说法认为演化是突变间断与渐变平衡的结合,一个物种是在较短时期内迅速分化成新物种,以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新种会相对的保持稳定)。

“鲁学君”中国海洋大学“海小宝”工作室出品

编辑 / 蒋逸轩

审核 / 刘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