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婚礼究竟什么样?证婚人是谁你绝对想不到!

文:杨天石

10月8日,倪桂珍回国,蒋介石到神户送行。23日,蒋介石到东京,陆续会见日本友人和政要。11月5日,会见日本首相田中义一。这一时期,国民党内部派系纷争,无法调和,阎锡山、冯玉祥等人纷纷要求蒋介石回国,因此蒋便改变计划,于10日回到上海。他听说宋美龄有病,立即往访,发现宋“形容枯瘦”,想系“操心过度”,不胜怜惜。11月12日下午,蒋介石外出寻屋,准备婚房。14日,陪倪桂珍、宋蔼龄、宋美龄祭扫岳父宋耀如墓地。正当蒋介石加紧婚礼准备之际,蒋纬国突然向蒋介石报告,何应钦、白崇禧的夫人准备邀请姚冶诚来沪。姚氏生性泼辣,蒋介石担心她受政敌挑拨,到婚礼上闹场,一时很紧张,后来了解并无其事,才安下心来。当晚,蒋介石应孔祥熙之宴。晚,与“三妹”欢叙。接连几天,不是谈天,就是谈论人事。11月26日,二人一起到祈齐路看新房。27日,上海《申报》出现了一份别具一格的结婚《启事》,声明不收婚礼,凡有馈赠,请移作修建“废兵院”(伤兵院)费用。中云:

中正奔走革命,频年驰驱戎马,未遑家室之私,现拟辞职息肩,惟革命未成,责任犹在。袍泽饥寒转战,民众流离失所,讵能恝然忘怀。尤念百战伤残之健儿,弥愧忧乐与共之古训。兹定12月1日在上海与宋女士结婚,爰拟撙节婚礼费用及宴请朋友筵资,发起废兵院,以完中正昔日在军之私愿,宋女士亦同此意。如亲友同志厚爱不弃,欲为中正与宋女士结婚留一纪念,即请移节盛仪,玉成此举,无任铭感。凡赐珍仪,敬谨璧谢。婚仪简单,不再柬请。式布区区,惟希公鉴。

28日下午,蒋宋一起乘车兜风之后,访问蔡元培,请他主持婚礼。婚礼选址在戈登路大华饭店礼堂,这是当时上海最豪华的结婚场所。29日,蒋介石与宋美龄提前到礼堂“习礼”,预演一番。接着又访问证婚人。忙来忙去,蒋介石一度“脑晕”。

11月30日上午,蒋介石忙里偷暇,撰写结婚感想,题为《我们的今日》。文中提到,当他第一次遇见宋美龄时,即认为宋是“理想中之佳偶”,而宋美龄也曾矢言,“非得蒋某为夫,宁终身不嫁”。蒋介石宣称:“余今日得与余最敬最爱之宋美龄女士结婚,实为余有生以来最光荣之一日,自亦为余有生以来最愉快之一日。”他自述参加革命以后,冷热不定,常常在积极进行之际,忽然萌生消极退隐之念,引起“前辈领袖”和厚爱同志的关心。他表示:“自今日与宋女士结婚之后,余之革命工作必有进步。余能安心尽革命之责任,即自今日始也。”为了渲染他和宋美龄结婚的意义,蒋介石还在文章中讲了一通“大道理”:“家庭为社会之基础,欲改造中国之社会,应先改造中国之家庭。余与宋女士讨论中国革命问题,对于此点实有同一之信心。”云云。文章写完后,二人又到宋宅预演了一番婚礼。当日,各方纷纷送礼、送红包。据《申报》报道,“礼物无不昂贵”,“收款员竟无片刻暇晷”。其中,张静江送400元,上海万国储蓄会中方董事叶琢堂、四明银行总经理孙衡甫等各送200元,中央银行行长周佩箴等各送100元。报纸声称,可见众人对“废兵院”建议的支持云云。

12月1日上午,蒋介石写了一篇《勖爱妻》文。下午1时,先到孔宅换礼服,3时到宋宅,行“教会婚礼”。到者一千余人。婚礼由中华全国基督教协进会会长余日章为祝婚人,刘纪文任傧相。首由祝婚人致词,次新人宣誓,交换戒指,证婚人致词。4时,再到大华礼堂,行“正式婚礼”。蒋锡侯、宋子文代表男女两家主婚,蔡元培、谭延闿、王正廷、何香凝、李德全等证婚,邵力子司仪。宋美龄由宋子文挽着,在琴声中慢步走出。全体向国旗、党旗、总理遗像三鞠躬。由蔡元培宣读证书,新人彼此一鞠躬,仪式即行结束。

谭延闿日记云:“礼甚简单,鞠躬,读证书后盖印,即礼成矣,尚不如宗教式之严重也。”当日,蒋介石感到幸福之至,日记云:“见余爱姗姗而出,如云霞飘落。平生未有之爱情,于此一时间并现,不知余身置何处矣!”婚礼完成后,二人共同乘坐新买的汽车兜风。当晚,至宋宅宴会。9时,回新宅,入新房。次日,在家“与爱妻拥谈”,日记云:“乃知新婚之蜜,非任何事所可比拟。”12月3日回门,拜访岳母。当日,倪桂珍设宴款待。晚10时回寓。不料蒋介石的头却又“作痛”起来。在宋美龄的“慰藉”之下,蒋介石才感到稍微好了一点。

蒋介石与宋美龄总算没有忘记所登“废兵院”启事。12月20日,二人一起到曹河泾察看院址。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15级中国近现代史硕士研究生雷晓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