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演义中最后得道成仙的三位将军,你认为哪位最厉害?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我国电影中那些被编撰飞天入地的修仙之人,上天入地玩的不亦乐乎,到后来一段时间外国观众都普遍认为我国古代人真的是超人一样,那么试问,我们古代的祖先们真的会什么元婴出窍,长生不老吗?古往今来又有几人真正得道飞升了呢?今天我们说一说历史上得道成仙的三位古人。

第三位、谢映登

说起谢映登的名字,大家可能不认识。他可是当年瓦岗五虎将之一。因善用银枪,神射无敌,号称神射将军。早年与王伯当一起,为陕西少华山的绿林头领。裴元庆攻打瓦岗时,谢映登飞箭救下单雄信;后得军师徐茂公将令,谢映登与王伯当一起,在山马关计赚裴府家眷,裴元庆三父子得以顺利归瓦岗。李密用江山换美人,谢映登心灰意冷,归隐山林,出家为道。

还有人说谢映登追随李世民、秦琼参加大小战役无数,为大唐的建立立下过汗马功劳,在李渊、李世民父子建立唐王朝后,谢映登拒绝了封赏,追随其叔父谢弘隐居修道,后成仙,被称为谢仙翁。

神射手谢映登,在弓箭上取代了小说中王伯当的特长。是仗义的智者,是个能看破天下大势的英雄人物。在大唐扫北战争中,已经成仙了道的谢映登使出法术在牧羊城外、万马军中救出突围不出的程咬金,然后飘然而去。谢映登已经成为天下有的数的世外高人,武林高手。另外他还继承了陆压道人的斩将飞刀,正是靠这宝贝,唐方才能斩杀顽固的苏宝童、飞钹和尚、铁板道人。

第二位、韩擒虎

俘主摧都锐莫当,区区破阵却争长。不堪世上无分别,自作阎罗地下王。

韩擒虎年少时,性情豪迈,素以智勇双全而著称,他身材魁梧,相貌威武,有一副英雄豪杰的仪表。他喜欢读书,对于经史子集和诸子百家都略知大旨。韩擒虎少年擒虎,足见其天生神勇。而后来他领兵打仗,更是勇猛难敌。隋文帝大举伐陈,以韩擒虎为先锋,他率领五百精锐兵卒夜渡长江,袭占采石,半日内攻克姑孰,紧接着进军新林。随后入朱雀门,占领建康城,俘陈后主陈叔宝。因功进位上柱国、大将军。

韩擒虎死为阎罗王 隋朝大将韩擒虎,原籍山东,后来随先人举族西迁到洛阳新安县居住。史称,韩擒虎身材高大魁梧,仪表堂堂,武艺高强,胆略过人,有英雄豪杰之相。且饱读兵书,智谋超群,颇有大将之风。《隋书·韩擒虎》所载的事迹颇有传奇色彩,而这些传说故事也一直在新安县韩氏后人中广为流传。

我们知道古代正史是一个严肃的事情,很少记载鬼神之事,而韩擒虎死后做阎罗王的传说,竟被收入《隋书·韩擒虎传》,可见在初唐时期,这个传说颇为流行。

而晚唐敦煌版本《韩擒虎话本》更是惟妙惟肖描述了韩擒虎灭陈后,五道将军持天符请他出任阴司之事。据说当时有一紫衣人、一绯衣人乘乌云前来迎接,自称“某二人缘是天曹地府,来请大王,更无别事”。于是,他辞别朝廷君臣和家小,赴阴间当阎罗王去了。满朝文武和韩家亲朋好友,没有人悲伤。因为他们知道韩擒虎阳寿虽尽,但他却是到阴间当更尊贵的阎罗王去了。此事真伪,不得而知。

第一位、秦琼

民间旧时风俗,过春节时家家户户都要贴门神。门神即两个武将,金盔甲胄。一持鞭,一执枪;一黑脸浓须,一白面虬髯。

如今的门神,一般是指唐朝大将秦叔宝和尉迟敬德。但门神的历史却远远早于唐朝。据《山海经》记载:传说在黄帝时代,有神荼、郁垒两兄弟善于捉鬼。如果有恶鬼危害人间,便将其绑了喂老虎。后来,人们为了避邪御鬼,就用桃木雕成神荼、郁垒的形象,每逢春节就挂在门首,并在门上画一只老虎。久之,便敬他们为门神。三国时期的关羽和张飞也曾被尊为门神。到了唐朝,传说中专职捉鬼的钟馗也进入了门神的序列。直到元明时期,随着杂剧和评话艺人对隋唐历史的演义和传播,秦琼、敬德的故事逐渐深入人心,其门神的地位才得以固定下来。

关于秦琼、敬德演变为门神的传说。影响较大的有两种。一种是《西游记》所载:泾河龙王命犯天条,该由唐相魏征处斩。泾河龙王托梦求救于李世民,李世民留魏征下棋,却不料魏征下棋时打了一个盹,就已“梦斩龙王”。泾河龙王由此怪罪于李世民,夜夜纠缠不休。李世民只好召秦琼、敬德于床前守卫,自此得以安寝。

另据《隋唐演义》记载:有一阶段唐太宗李世民情绪很不好,晚上睡觉常常听到卧室外边抛砖掷瓦,鬼魅呼叫,弄得后宫夜夜不宁。他很害怕,将此事告诉群臣。大将秦琼说:“臣戎马一生,杀敌如切瓜,收尸如聚蚁,何惧鬼魅?臣愿同敬德披坚执锐,把守宫门”。李世民同意。当夜果然无事。自此以后,便让二将夜夜守卫。后来李世民念及他们彻夜辛苦,于是吩咐画师,绘二将军真容贴到门上。以画代人,倒也顶事,邪祟自息。民间沿袭,遂成为门神。民间旧俗逢除夕,将《秦琼敬德》贴在临街大门上,用以避邪驱灾,纳福迎祥,保佑合家平安。这个传说中的门神一直延续到如今,许多人家至今每逢春节都要在大门上贴秦琼、敬德门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