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刚走,《如懿传》就来,历史上的如懿可比电视剧里惨多了

《延禧攻略》的预热还没消退,《如懿传》又开始上演清宫大戏,来来往往总逃不开后宫的那些嫔妃皇后之间的戏码。但演绎也终究是演绎,那么历史上的如懿又是怎么一个人呢?

答案就是:历史上的如懿可比电视剧里惨多了。

历史上的如懿,也就是后来的皇后辉发那拉氏。辉发那拉氏是满洲正蓝旗人,其父是左领那尔布,雍正在位时许配给皇子弘历为侧福晋。后来弘历即位后被封为娴妃,乾隆十三年,孝贤皇后富察氏去世,辉发那拉氏升为皇贵妃,主管后宫。但不幸的是即便荣升皇贵妃,她在乾隆心中的地位还是没有富察氏的地位高。

关于富察氏在乾隆心中的地位,有一件事很能说明问题,那就是关于乾隆立储君的事,大家都是到,清朝立储一直都是秘密进行的,直到最后皇帝驾崩,从“正大光明”匾后拿出密旨之前说都不知道储君是谁,但乾隆不一样,富察氏刚为其剩下二皇子永琏不就便将其立为皇子,不幸的是永琏九岁的时候病逝了。

此后十一年后富察氏为其剩下七皇子永琮之后,便立马立为皇储,遗憾的是永琮在两岁的时候也病逝了。

富察氏病逝两年之后,如懿才被封为皇后,但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当时的册封诏书开头是这样的“...兹奉皇太后懿旨...”也就是说乾隆但是所做的这个册封决定其实是听命于皇太后,也就是乾隆的母后,也就是我们熟悉的甄嬛,很显然乾隆心里的皇后只有富察氏,如懿仅仅是来填充这个职位的空缺。

此时的如懿已经32岁了,作为一个32岁才被封为皇后的如懿,几乎把大好年华都耗费了,另外要说明的是当时的32岁可不比现在的32岁。也是乘着“皇后”这个位置,如懿才被乾隆不冷不热地宠幸了几年。

但就在这几年里,一个严重影响如懿在乾隆心中的地位的人出现了,那就是魏璎珞,也就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令妃”,至于为什么说令妃严重影响了如懿在乾隆心中的地位,主要还是从令妃为乾隆生儿育女的多少得出的结论。从乾隆21年到乾隆31年这十年里,也就是令妃29到39岁之间她给乾隆生下了6个孩子,细问一句,母凭子贵的后宫里,如果乾隆不喜欢令妃,如此厚爱令妃。

在如懿被封皇后几年后便失去的乾隆的宠爱,这一生能有几年这样空耗,皇后这个位置,作为一个女人,心中得不到想要的那份温暖,即便万人之上又有什么意义?

而更为可怜的是,如懿死后也没得到应有的待遇。乾隆三十一年,如懿去世,诏以皇贵妃礼葬。意思就是一皇贵妃的身份举行葬礼,但实际举办的时候,如懿的葬礼要比皇贵妃的级别还低一等,并且没有按礼数单独建造陵墓仅仅葬在了妃园寝内,更有甚者,按惯例,凡葬在妃园寝内的,无论地位有多低,都各自为券,而那拉皇后却被塞进了纯惠皇贵妃的地宫,位于一侧,堂堂的皇后反倒成了皇贵妃的下属。

影视剧多有虚构,不过如懿一生空有皇后的光环却无皇后的待遇,不管是身前还是死后,后世能将她内心所向往的生活幻想出来,搬到荧幕上,也算对她最大的安慰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