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将曾国藩敬为老师,却对其阴奉阳违,临死提出一计铲除清朝大患

在清朝晚期,汉族势力大大崛起,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在太平天国运动之时,满族的八旗子弟已经不堪重用,朝廷只能依赖于各地的团练。此时湘军就是对抗太平天国最重要的力量,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过程中,也不断获得封赏,有的入朝为官,有的担任地方大员。刘长佑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出自湘军,并且最终官至两广总督、直隶总督。

在太平天国最开始的时候,刘长佑就是最早办理团练的,资历比后来大放异彩的曾国藩要早得多。他跟随江忠源组建楚勇,这也是广义上湘军的一支。其实,湘军并没有过于严密的组织,更多的是在曾国藩的这面旗帜下,由不同的团练组织相互协作,共同剿灭太平天国。

其实,刘长佑与曾国藩打交道很早。早在太平天国还没有起事时,刘长佑去京师参加考试,就曾拜访过曾国藩。当时刘长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学子,而曾国藩却官运亨通,当上了二品衔的侍郎,是湖南人中在京官职最高的。

曾国藩没有丝毫的架子,不仅接见了刘长佑,而且两人相谈甚欢。从此之后,刘长佑对待曾国藩,就以师尊称,执弟子之礼,从来都是小心谨慎,显得极其谦卑。这让后来同为战友的曾国藩很不好意思,多次让他不要拘谨。

但是,恭敬归恭敬,刘长佑却对曾国藩是充满了戒心,也尽量保持距离。比如在曾国藩刚刚创建湘军的时候,急需有经验的人才,而与他关系好的江忠源又要去湖北,只能邀请刘长佑为他出谋划策。然而,刘长佑却在浏阳打仗,对于曾国藩的邀请置之不理,曾国藩以为他也会去湖北,紧张了很久。直到打完仗后,刘长佑才不紧不慢地去见曾国藩。

后来,曾国藩在江西南昌被石达开围困的时候,写信让刘长佑救援,却被刘长佑明确拒绝。刘长佑与曾国藩互不隶属,曾国藩碰了一鼻子灰,灰溜溜的却没有任何办法。

萧启江在军中病故后,曾国藩想要收编这支队伍,他知道刘长佑不会答应,便以朝廷的名义征调。然而,刘长佑却不为所动,两次向朝廷奏请,取消了被曾国藩收编的计划。

最让曾国藩没有面子的还是在增援安徽和浙江的军事上。当时曾国藩已经是两江总督,他想让已经是广西巡抚的刘长佑派兵去安徽参战,然而刘长佑以当地战事紧急为由,再次拒绝。当浙江的战事同样紧张的时候,曾国藩又想到了刘长佑,却知道他不会给自己面子,特地让左宗棠当说客,刘长佑这才派兵。

那么,既然对曾国藩恭恭敬敬,刘长佑为什么又不配合曾国藩的工作呢?原来,他早发现曾国藩对楚军很感兴趣,想吞并这支部队。这支楚军是江忠源留下来的,为了故人,刘长佑必须保证它的独立性。

刘长佑的眼光,不仅仅在于看人,对于未来的国际政治格局看得也很清楚。光绪五年时,日本派兵吞并了时为清朝藩属国的琉球。当时清朝自顾不暇,哪有空管那个弹丸之地,很多大臣都是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

然而,刘长佑却敏锐觉察到了日本的野心。他放眼,现在如果放任下去,清廷和日本迟早将有一战,日本将会先攻打朝鲜,再利用朝鲜为跳板进攻中国。

这与后来的事实几乎完全一致的,那还是1881年。当时日本的国力还远弱于清朝,当时刘长佑就向光绪上奏,请求以北洋、南洋、福建水师,倾全国之兵,将日本扼杀在摇篮之中。可惜当时能有这种眼光的人实在太少,直到13年后的甲午战争爆发后,那些大臣找到刘长佑的奏折,不由失声痛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