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国的相国,明明可以活命,为何还要饮酒自尽

春申君曾因做了楚幽王的父亲,还没等得到好处,就被楚幽王给杀了。其实历史上还有一人曾做过秦始皇的父亲,而且此人跟春申君的结局却是完全相反的。这个人就是吕不韦,当了十几年的官,最后虽被流放,但好歹也算是保住了性命!今天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春申君,影视剧照

吕不韦既不是王室贵族,也不是春申君那样的世家子弟,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富商。他虽是韩国的商人,但却经常在赵国生活,要说这韩国和赵国,可非同一般啊!韩国的禹县在当时可是全国药材的汇集之地,而赵国的首都邯郸可是第一大商业都市,那里住的全是商人。而且这些商人都会在家中养一些能歌善舞的美女,用来宴会时的表演。曾经是富商的吕不韦也不例外,再一次宴会之上,公子楚便看上吕不韦府中的一名美女,于是吕不韦就做了个顺水人情,将这个美女送给公子楚。

吕不韦,影视剧照

司马迁曾写道,此女在送与公子楚之前,就应经有了身孕,只是公子楚并不知道此女怀的并不是他的孩子。还曾立此人为夫人,后来他与这位夫人生了一个孩子,这孩子便是后来的秦王政。历史上有说这个秦王政并非是公子楚的孩子,而是吕不韦的孩子。然而有人就说,司马迁是因为痛恨秦始皇,才歪曲事实,只为借别人的口出气。很显然这件事是没有证据,只能先按司马迁所写的《史记》为依据,来谈谈吕不韦的政治阴谋。

司马迁,雕塑

吕不韦利用公子楚来提高自己在社会上地位,而公子楚也可以利用吕不韦的钱来提高自己在政治上面的地位,所以说这两个人就是相互利用。之后吕不韦便代公子楚去拜见华阳夫人,在华阳夫人面前可是为公子楚说尽了好话。后来华阳夫人与公子楚的关系,渐渐演变成亲生母亲那般。不久之后,秦赵两国便翻脸了,赵国要拿当时还是质子的公子楚来开刀,把公子楚关了起来。之后吕不韦便花钱让公子楚逃跑了,最后逃到了秦国。

公子楚,影视剧照

公元前251年,昭襄王去世,公子楚的父亲继位成了孝文王,后来华阳夫人向孝文王建议让公子楚当太子。不久之后,孝文王便去世了,公子楚登基为王,次年,公子楚封吕不韦为丞相。直到庄襄王公子楚去世,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吕不韦不仅将东周灭了,还夺走韩国的成皋荥阳和赵国的榆次。这也为秦始皇灭掉魏赵两国打下了基础,而秦始皇登位的时候才十三岁。那时的朝廷大权都在吕不韦的手中,后来吕不韦用秦王政的名义升自己为相国。之后嫪毐造反,让吕不韦遭受牵连,甚至还丢了官,一年之后将他流放到了蜀,后来吕不韦便在自己的家中喝毒酒自杀了。

秦始皇

其实吕不韦在担任相国期间,夺取了韩魏赵的重要地方,最后使赵国将军庞媛不得不向秦国发起战争。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这么仔细想来吕不韦在职期间还算是对得起秦国的。然而他那些宾客之中的文人便写下《吕氏春秋》这本书,还曾挂在城门上,说如果有人可以改动此书,就赏那个人千两黄金,但是对没有一个人前来改字领赏的。曾经尹仲荣先生也算得上是《吕氏春秋》的铁粉儿,他还曾为《吕氏春秋》做过批注,由此可以看出这本书还真是一本好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