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下葬口中所含一物 乾隆是活物,武则天与众不同

在不少有关僵尸题材的影视作品中,里面的僵尸嘴里往往会含着一个东西,东西一旦被取出,这个僵尸基本上也就玩完了。原来,影视作品中僵尸含在嘴里的东西名为“塞舌”,也叫做“压舌”,是古国古代丧葬习俗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做法。那么,古人为什么会在人死后从其嘴里塞一个东西呢?因为某些特殊的原因,有部分人认为塞舌的主要功效是为了防止“尸变”,以求入土“为”安。但这种说法也只是民间传言,并不足以成为真正的论据。其实,塞舌的功能是有三个方面的,第一个方面其实也与当时人们的思想有关,古人认为祸从口出,因此给去世的人嘴里含个东西,是希望其能够在阴曹地府中慎言,莫要招惹是非。第二个方面,古人认为黄泉路远,一路上难免会“挨饿”,如果用东西把舌头塞住了,也就不会再感到饥饿了。因此,古时候哪怕是一个乞丐,也会在临死前找一个东西用来压舌。其三个方面,则与陪葬的风俗有关,压舌的众多物品中,也不免会有一些能够起到防腐作用的珍品。

比如慈禧老佛爷在死后就于自己的口中塞进了一个夜明珠子。生前习惯于铺张浪费的她,其陪葬物品自然是琳琅满目多不胜数的,但也同时引来了盗墓者的垂涎。民国臭名昭著的盗贼头子孙殿英,在炸开慈禧墓之后,不仅将财宝洗劫一空,就连她嘴里含着的珠子也难逃厄运。所谓因果有常,报应不爽的诫言,于慈禧的身上再度得到了论证。为政期间自私自利,引得百姓一片谩骂,死后却难道命运的制裁,最终落得个坟财一空的下场。

相比之下,乾隆皇帝死后嘴里含的东西就与众不同了,考古学家曾在乾隆帝的陪葬品中发现了一只含于其口的玉蝉,玉蝉通体是由汉白玉片刻而成,经络清晰,栩栩如生,出土之时令在场的人都产生了一种这只玉蝉似若“活物”的错觉。那么,乾隆帝在死后为什么要口含玉蝉呢?原来,蝉脱壳的行为在古人看来有着轮回的含义,乾隆口含玉蝉,其实也是怀着一颗希望能够重生,依旧稳坐江山的“野心”。当然了,蝉与佛语的“禅”音相同,乾隆生前信佛,死后含“禅”也是说得通的。

不过,与古今帝王不同的是,身为一代女帝的武则天所含之物可就大不一样了。从来“善恶于君本一宗”的她,在不得不认可其“政启开元,治宏贞观”功绩的同时,对其一些过错过失也是不能视而不见的。而正是因为武则天生前杀戮过重,又曾害死过大批无辜的人,因此她规定在处决犯人之前,需往其口中塞上一个木块,以防止这群人到了阴间后肆意评论自己,使其不能够口嚼是非。不难想象,死后立下千秋无字碑的她,于死后也肯定会和那群人一样,口含木块而赴幽冥吧?毕竟“是非功过足今世,清浊恩怨待后生。只君缄默无一字,笑而书生自在评。”

由此可见,古代上至九五至尊,下至贫寒百姓,在死后都会于其口中含上一物。足见压舌这一传统习俗的流传至广至深。现如今,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很多丧葬习俗也渐渐淡出了大众的视野,但压舌的风俗从本质上并不能归于封建迷信一说,其有无只是时间自然发展的结果。那么,各位亲们的家乡还有什么奇特的丧葬习俗呢?不妨和大家一起来说道说道吧!(原创声明,严禁私自转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