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开国皇帝中的极品,高洋与司马炎哪个更好一点

在中国历史上,一般开国之君大都是被人称赞的好皇帝,但也有两个例外,一个是西晋开国皇帝司马炎,一个是北齐开国皇帝高洋。这两个人算得上开国皇帝中的极品了。极品与极品PK,会有什么结果呢?

首先,从享乐方面来说。司马炎只是享乐,而高洋还有暴虐的一面。

司马炎在统一全国后,变得不思进取,只知享乐。他的后宫本来就有五千多美女,灭东吴后,又引进南方美女五千多人。这么多美女,司马炎自己都不知道到底该去谁的宫殿,就想了一个办法,坐着羊车在宫里转,羊走到哪个嫔妃的宫殿,他就在那里过夜。从此,有了“羊车望幸”这个词语。

高洋也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享乐主义者。《北史齐本纪》记载,“继征伐四克,威振戎夏。六七年后,以功业自矜,遂留情耽湎,肆行淫暴。”

高阳开始是自娱自乐,地点仅限于宫内。慢慢地,他玩腻了,玩到了宫外。大臣的家里,市井街道,都是高洋玩耍的地方。他乘鹿车,骑着骆驼、白象等大型动物,还不配鞍,往来奔走于各个地方,玩的那叫一个不亦乐乎。

高洋有时也会打扮一下,涂脂抹粉,披头散发,穿上胡服,或者干脆什么也不穿,在夏天最热的中午和冬天最冷的时候裸奔。高洋自己倒不觉得什么,反倒是那些跟在他后面的随从羞得抬不起头来。

高洋的行为,算得上最早的行为艺术。不过,他比行为艺术可怕,因为他拿着兵器,谁知道他哪根筋不对了会不会杀人?而他也的确经常玩杀人的游戏,且手段非常残忍。史书记载,高洋杀人后喜欢肢解尸体,然后在扔进火里,或者投进河里。

有一次,高洋在大路上骑马撒钱,路上的人随便捡。他玩到高兴处,拦住路边一个妇女问,你觉得当今天子怎么样?恰好这个女人认得他,很直接地回答:疯疯癫癫,哪像个天子?高洋一刀下去就杀了这个说实话的女人。

其次,在对待大臣的态度上,司马炎和高洋都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司马炎曾经问纪检大臣刘毅,自己可以和汉代的哪一个帝王相比。刘毅回答:桓帝、灵帝,因为桓帝、灵帝卖官的钱都进了官府的仓库,而司马炎卖官的钱进了自家腰包,从这一点来说,还不如桓帝灵二帝。

司马炎哈哈一笑,桓灵时代听不到这样的话,现在我还有正直的大臣敢说真话,说明我胜过他们。

高洋的刑狱官员李集,因为说高洋是桀纣一样的昏君,被高洋扔进河里呛水,拉上来再问,还是原话。如此重复四遍,高洋不但没有杀了李集,反而被他气笑了,放了他。从这一点来说,高洋和司马炎一样,对大臣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高洋的宰相杨愔,虽然经常受到高洋变态似的折磨,但在工作上高洋还是很相信他,基本不进行限制。

杨愔身体肥胖,被高扬称为“杨大肚”。有一天,高洋喝多了,非要看看杨愔的大肚皮里装的是啥。他让人按倒杨愔,要给他做外科手术。崔季舒站出来打圆场,才让杨愔躲过开膛破肚之劫。还有一次,高洋突发奇想,把杨愔扔进棺材里,准备拖出去埋了。不过,尽管高洋举了几次锤子,他还是没有钉上棺材盖儿,杨愔也有惊无险地出来了。

最后,在对待女人上,司马炎不如高洋清醒。

司马炎的皇后杨艳在临死前,躺在司马炎的腿上,哀求他不要废掉太子,司马炎答应了。但这个后果非常严重,太子司马衷继位后,因为能力不足,导致八王之乱、五胡乱华和后来的南北朝分裂。可以说,司马炎对皇后的一句承诺,使得刚刚统一的中国又四分五裂,汉民族也遭受了非同一般的打击。

在这一点上,高洋倒是有比较清醒的认识。他宠爱的薛嫔替父亲求官,高洋没有答应,说那个官职不是她父亲能做的了的。一个不为女人乱许官的皇帝,应该算合格的皇帝。

不过,接下来的事就有点匪夷所思了。高洋杀了薛嫔,又怀揣着她的头颅去赴宴。酒喝到一半时,他把薛嫔的头颅从怀里拿出来。所有的人都吓呆了。高洋又让人把薛嫔的尸体运来当众肢解,把大腿骨做成琵琶。就在众人胆战心惊,不知所以时,高洋又流着泪唱道:佳人难再得,真是可惜呀。说完,他让车拉着薛嫔的尸体走了,他自己步行跟在后面,边走边哭,一副为美人送葬的样子。一边是暴力,一边是思念,高洋的行为只能用三个字解释:神经病。

纵观司马炎和高洋的行为,司马炎只是一个精致的享乐主义者,而高洋,在种种被称为精神病行为的背后,有他借酒精的力量故意放纵自己的因素。因为他从小在阴影里长大,这种负面心理长时间积聚在一个人身上,对人的身心会不利,要发泄出来。高洋找到了发泄的寄托——酒。有了酒,他可以半真半假地装疯卖傻;有了酒,他可以无所顾忌地放纵自己。

高洋的故事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从小生活在阳光下是多么重要,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