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文帝为何要逼迫唯一的舅舅自尽?仅仅是因为他杀了一个使者吗?

《独异志》记载:“昭侍饮,酌酒不满,一郎纠之。昭既归,使人持刀杀纠者。帝闻之,怒。”

——薄昭在酒局上给别人倒酒,没有倒满,有人纠正他,薄昭怀恨在心,回家后,派人把那个多嘴的人杀了,皇帝知道后,非常生气。

薄昭是薄太后的弟弟,也就是汉文帝唯一的亲舅舅,做为皇亲国戚,杀了一个无足轻重的人,按说不至于让汉文帝大光其火,并产生除掉他的念头。

真正令皇帝发火,并产生杀舅之念的是另外一起杀人事件。

《史记》记载:“十年冬,上行幸甘泉,将军薄昭杀汉使者。帝不忍加诛,使公卿从之饮酒。欲令自引分,昭不肯;使群臣丧服往哭之,乃自杀。”

这段话的白话意思是——汉文帝十年(公元前170年),皇帝巡幸甘泉,将军薄昭斩杀了一个汉使。汉文帝很生气,但是不忍斩杀亲娘舅薄昭,就令其自尽。薄昭不肯死,汉文帝就命群臣穿着丧服,到将军府哭丧,薄昭只好自杀了。

汉文帝即位不久,就封舅舅薄昭为轵[zhǐ]侯,任职车骑将军。封候拜将,在汉初要靠功劳,薄昭对于汉室,毫无功劳可言,之所以能封侯拜将,完全是依靠裙带关系。

薄昭无尺寸之功,应该低调一些才是,恰恰相反,他四处张扬炫耀,多行不法,甚至违抗皇帝的旨意。

大臣周勃被贬,后来又进了监狱,他不甘心这辈子就这么完了,于是重金贿赂薄昭,最终薄太后出面干预,汉文帝无奈之下,只好把周勃释放了,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文帝十年冬,汉文帝推行新政,以薄昭为首的外戚横加阻挠,其封地太原一带出现了骚乱。汉文帝以大臣钟毓(即前文所说的汉使)前往太原平息叛乱,钟毓将为首的薄贵处斩。

薄贵就是皇舅爷薄昭的侄子,在叔叔的封国内欺压百姓,无恶不作。薄昭得知侄子被杀,勃然大怒,就把平叛归来的钟毓给杀了。薄昭视国法如同儿戏,最终触碰了汉文帝的底线,落得个“饮刃而死”的下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