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孽不可活,李自成最大的帮凶其实是这个人

李自成应该算明末最成功的农民起义领袖了,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吏到道林农民起义军推翻大明王朝的领袖,如果没有清朝的阻碍或许李自成会成为朱元璋之后又一个成功的平民皇帝,写下另一段不同的历史。

可惜历史是容不下如果的,李自成灭了明朝也没用,他的屁股在紫禁城里坐不热,他能够灭掉明朝是有多方面因素结合而成,其中还有个很重要的帮手——崇祯帝。

崇祯皇帝算是明朝末期一个比较有想法的皇帝,他有血性不想看着朱家两百年的王朝丢在自己手里,他勤奋努力,既不败家也不乱来,私房钱一直用来贴补军需。从这些方面来看一个励精图治、勤俭节约、忧国忧民的皇帝确实可以成为一个好的皇帝,但是崇祯帝依然挽救不了大厦倾颓的大明王朝,甚至做了李自成的帮凶,印证了一句话:

“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

“知道啊,可是他还是垃圾啊!”

努力固然是个优秀的品质,但是觉得自己努力了就能做到一切,那么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普通人把自己当回事,别人最多觉得他装逼,皇帝就不一样了,不但自己会把自己当一回事,下面的大臣也不得不把他当一回事。

为什么说李自成最大的帮凶是崇祯帝,也是因为崇祯帝太把自己当一回事,太想大权独揽了。崇祯帝早期对待农民起义是一边诏安一边攻击。他一直抱有着白莲花的心,觉得这些农民都是我的子民怎么能随便杀呢?所以基本上只要投降都会留一条命。他的出发点是没错可是农民起义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没饭吃,就算一时被打败还会因为没饭吃重新起义。一直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农民军一被打败就投降,拿了朝廷给的安抚费转头换个地方再起义。成了一个死循环,把没有起义想好好过日子的农民交的钱,用来养那些已经生有反骨时刻准备打倒大明王朝的农民,造成越来越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军。

崇祯皇帝早期的这个政策真正受惠的人包括了李自成。早在崇祯九年,李自成就被孙传庭和红尘周的部队包围在商洛山的一个小山丘中,只要围而不攻,不出一个月李自成就会化为一摊枯骨,即使进入山丘,李自成算上自己也只有18个人的队伍怎么和孙传庭的大部队打?这时候李自成故技重施,投降了!崇祯帝一看,投降了就是我的好子民嘛,立刻把军队的钱和粮食都送给他,还让他当个小官。

就这样李自成人生中最大的危机,被崇祯帝一放而过,完全没有想到孙传庭和洪承畴为了伏击李自成所耗费的心血都化为乌有。犯了错认错就行了,做对了事的人的意见却从来不听。

崇祯帝多像现代许多家长,你是我孩子你就得听我的话,如果你不听我就揍你,只要你认错我就给你糖吃,什么你敢跟我提意见?小孩子家家的懂什么?其实许多家长自己还没学好怎么做人呢,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教育下一代了。

事件的后续是他心心念念的可爱孩子们攻陷了朱元璋的老家凤阳,然后把朱家祖坟给刨了。这下彻底激怒了崇祯帝,自已一而再再而三放任的孩子,居然不仅仅是熊孩子这么简单。

他一改对农民起义军的态度,一律杀杀杀,可以已经来不及了,农民军已经不再是当时的一盘散沙,拿个锄头就能起义了。李自成的部队已经纠结了十万正规军,直逼北京城。崇祯帝这才下令从大牢里放出孙传庭,这个计策确实不错,孙传庭实在是农民军的克星,可他为什么被关进大牢?因为不听崇祯帝的话,将在外君命不授了,犯了崇祯帝的大忌,这次朱来还想想好好表现。当时明军和农民军的实力不相上下甚至农民军的士气更甚,孙传庭的做法其实是对的,农民军虽然现在和正规军在实力上不相上下,但是有个非常致命的缺陷就是没有后方供给。孙传庭好歹还有大明朝这个大后方,粮草什么少归少,起码饿不死,但是李自成就不一样了,他一直耗在潼关外面,手里的粮食总会吃完的,等到吃完的那一天,军心就散了。这种消耗战当然是正规军更有优势,但是如果打开潼关打迎击战,为了能活命的农民军自然众志成城,如狼似虎。

千算万算没算到,大后方的李自成头号粉丝崇祯帝下令孙传庭打开潼关出门迎击,不但要赢还要赢得漂亮,孙传庭知道潼关一开必死无疑,但是他不开潼关崇祯帝说不定会换个人,倒时候还是个死。

殊死一搏吧!

虽然孙传庭在前期打得非常漂亮,可惜身边都是猪队友,手下将军陈永福并没有洪承畴这样骁勇,不能配合孙传庭的计划,甚至头一个带兵逃跑,很快孙传庭战死沙场,潼关被破,入北京城如入无人之境,大明王朝也跟着灭亡了,不知道崇祯帝死的时候到底明不明白自己失败在哪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