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惊现古代沉船,出土天价元青花,专家称十亿也买不到

今天小编要讲一件事,十分有意思。一施工队在抽积水的时候,发现了一块一米左右的木板,考古专家称愿意贷款十亿元买下来,这究竟怎么回事?我们来看看。

在2010年的9月17日,菏泽国贸中心的施工现场,当场的施工队伍抽积水的时候发现了一块木板,于是出于好奇,工人们就用铁锹把木板给翻了出来,原来是一艘乘船,当时有点文化的工人立马就认出了是元代的,这个不得了。马上就反应上去了。

工地的负责人听工人在地下挖出了古代遗迹也是立马上报给了文物局。文物局也是第一时间到达了现在,在确认确实是古代沉船遗迹之后,文物局并不敢乱动,因为事情实在是太大了。于是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菏泽市文物处随即联合组成考古队,对沉船进行了考古发掘。

据当时的考古人员透露,发现的沉船为一木质内河船。由于种种原因,船的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基本完好。在考古人员介入发掘后,很快就从舱内发现并清理出来一些文物。

首先出土的只是一些小件文物,比如金首饰、瓷碗等。但挖掘进行到船体的货仓位置时,更多的文物慢慢被清理出来。其中最珍贵的就是两件青花瓷盘和一件保存完整的青花龙纹梅瓶,这令现场的人完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家嘴巴张得老大了。

出土的三件青花瓷器,经过专家的最终鉴定确认是元青花。随后又经过对所有出土遗物的分析认定,以及沉船形状分析,基本认定这是元代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所使用的船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