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刽子手这一职业有啥要求?不仅要胆子大,还得守规矩

古代刽子手是个让人害怕的职业,往往要在菜市口等人多的地方,对死刑犯施以极刑。古装影视剧中的刽子手通常非常强壮,行刑时大刀一挥就可以了,看起来非常简单。那古人想应聘刽子手这个职业有啥要求?可不只是胆子大就行了。

古代刽子手通常是家族传承,世世代代都做刽子手,除非膝下无子、或是人手不够的时候才能外聘。比如清末时期,一位叫邓海山的刽子手就是拜师入门的,看到他留下的照片,倒不是一定要强壮且凶神恶煞才能当刽子手,关键是要学会砍头技巧。

邓海山在晚年接受《大公报》采访时就透露,自己拜师入门后,白天砍冬瓜,晚上砍香头。可见当刽子手不仅要力气大,技巧也很重要。就像《少林足球》里的星爷训练时一样,既要能大力射门,也要能踢鸡蛋。

刽子手胆子大是必须的,毕竟这刀口上的事,一刀下去就是血腥无比的场面,没个心理素质还承受不来。熟练的手法才能保证一刀结束,不然两三刀都未能将死刑犯毙命的话,估计囚犯已经被吓晕了。

刽子手这行业的规矩还特别多,邓海山曾透露:他每次砍完头就的直接走衙门里,无论谁叫他的名字都不能回头,走到衙门里时还要让别人用竹板打几下自己的屁股。这么一套流程走下来,邓海山才能在晚上睡个好觉,不然心里总觉得晦气。而有些胆子大的刽子手就不信邪,非要跟老规矩作对,往往没几年就因为意外丧生了。

不过刽子手行业里的一条规矩——砍到99人必须收手,邓海山未能遵守下来。这还是邓海山出师时,他师傅千叮嘱万嘱咐的规矩,砍头超过一百的话会遭报应。结果邓海山早早就破了这规矩,因为清末时期刽子手实在少,但是要杀的人又特别多,邓海山一生砍了近三百个人头,结果他一生未能有子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