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照片:马桶车

影像摄于1937-41年。

1912年,法公董局投资60两银子,试造清除粪便的方形木箱粪车,用来倾倒马桶,俗称马桶车。1914年,马桶车在上海大批投入使用,时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直至1976年才绝迹。

影像摄于1937-41年。

马桶一天勿倒则臭,二天勿倒则溢,通常是家家户户的女主人承担这又味又脏的活。上海居民马桶倾倒时间,自上海开埠,即规定清晨倾倒。天色未亮,马桶车便停在弄堂口,女人们陆续拎着马桶出来,倾倒之后洗涮马桶,上海人有个词,荡马桶。

影像摄于1937年。

影像摄于1937年。

影像摄于1937年。

影像摄于1937年。

装满粪便的马桶车被拉到粪码头(上海曾经有21座),卸入粪船,转运附近和江浙一带的农村,沤过后用作庄稼肥料,曾经还是紧俏商品来。

都说生活开门七件事,自上海开埠,在长达一个多世纪里,上海居民生活里的第一件事却是早上开门倒马桶荡马桶。清晨倒马桶的摇铃声和荡马桶哗哗声开启一日生活的序幕,曾被看成上海人生活中最不雅致的场景,却是上海都市生活里最接地气的一景,由此演绎出上海人忙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正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