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受万画《聊斋全图》16崂山道士

神仙皆为凡人做

只怕凡人心不坚

白话缩文:

城里有个后生王七,十分迷恋道人法术。听说劳山上得道的神仙很多,他就背上干粮直奔劳山。

登上劳山,王七拜了一位老道士为师。师父不教他法术,却让他去砍柴。一个月下来,他手脚磨起老茧,叫苦不迭,生出回家的念头。这天晚上,师父宴请两位客人,用白纸剪成圆镜状往墙上一贴,转眼间化作一轮明月,照得满屋通明。一客人手拿一壶酒,让众徒弟一连喝了好几轮,酒竟一点也不见少。另一客人说干喝酒太冷清,要让嫦娥来歌舞助兴。于是取一根筷子朝纸剪的月亮上一扔,立刻有一位美人从月光中翩然飘落,载歌载舞,唱完又变成一根筷子。师父与客人说说笑笑,抬着桌子飘然而起,竟进入月亮中饮起酒来,胡须眉毛清晰可见。三巡过后,月光渐渐黯淡,徒弟们点起灯,却只见师父一人醉倒在座上。王七被迷住了,打消了回家的念头。

又过了一个月,王七决意回家,临行前恳请师父教他穿墙之术。师父含笑答应了。按照道士的指点,王七于数步外硬着头皮朝墙壁撞去,回头一看,身子果真已到了墙外,心中大喜过望。道士叮嘱他要规矩做人,否则此术不再灵验。

回到家中,王七自夸遇到了仙人,学会了穿墙之术,今后可以发财了。妻子不相信,他立马低头迎着墙壁撞去,不料咚的一声,额上撞起一个大包。妻子掩口而笑,王七恼羞成怒,大骂老道士居心不良。

文言缩文:

淄川王七,少慕道。闻崂山多仙人,负笈往游。登一顶,有观宇,甚幽。一道士坐蒲团上,素发垂领,论理玄妙,请师之。师命其随众入山砍柴。过月余,手足重茧不堪其苦,阴有归志。一夕归,见师与二客共酌,日已暮,尚无灯烛。师乃剪纸如满月,贴于墙上。俄顷,月明映室。一客执壶分赐众徒,且嘱尽醉。王七自思:七八人,壶酒岂能遍给?但连斟几巡,壶中酒仍未见少减,心奇之。客又曰:“蒙赐月照之明,何不呼嫦娥伴舞?”师乃以箸掷月中。立见一美人,自月中出,翩翩作“霓裳舞”。三人大笑。又一客曰:“今宵最乐,其饯我于月宫可乎?”三人移席,渐入月中,继续欢饮。不多时,月光渐暗。门人点起灯烛,惟老道独坐,而二客已杳矣。王七暗自欣慕,归念遂熄。又一月,仍砍柴,王七苦不可忍,而道士并不传教一术。王七心不能待告辞,求师略授小技。道士问:“何术之求?”王七曰:“每见师行处,墙壁所不能隔,但得此法足矣!”道士笑而允之,乃授以穿墙咒语,试之,穿墙果无阻。嘱曰:“归以洁行,否则不验。”王七大喜归家,自诩遇仙,坚墙所不能隔。妻不信。遂口念咒语,去墙数尺,奔而入。不料法术失灵,触墙而踣。妻扶视之,额上坟起,如巨卵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