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驾崩,国家却安然无恙,原来全靠此人

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更替,最不缺的就是昏君,当然 也有贤臣。不过,能昏到像明武宗朱厚照这样的,估计没有几人,花天酒地就算了嘛,竟然不理朝政,为宦官只手遮天。天性放荡不羁爱自由可以,不过好歹回回宫嘛,动不动就带领宦官出门游玩,文武百臣请都请不回来,竟然还养男宠,在豹宫与美女、娈童嬉戏娱乐。最重要的是,驾崩后还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比如:没有子嗣继承皇位、在位时大批宦官白吃白喝、国库空虚、边境无士兵防守等等!

那个时候的大明王朝要多混乱有多混乱,不过,别看明武宗昏是昏,人家手里可都是好牌,一堆贤臣可以调用。最著名的的贤臣,那就不得不提杨廷和。

杨廷和,字介夫,号石斋,明代著名政治改革家,文学家杨慎之父。历仕宪宗、孝宗、武宗、世宗四朝。他可是个名副其实的神童呀,别人12岁时还在打山鸡、摘莲高权重的内阁大学士,帮助明武宗平定了各地的藩王造反、流民起义。最厉害的是,在皇帝驾崩后的三十七日,面对一堆破事,这位大人凭一己之力,力挽狂澜,把烂摊子收拾的妥妥当当的。

他都做了啥?却等小编慢慢道来!

之前说了,明武宗没有留下子嗣继承皇位,这个时候皇帝驾崩,各方人士对皇位可谓虎视眈眈,杨廷和当机立断速按照《皇明祖训》的规定,拍板定下了新皇帝:明武宗堂弟,兴献王世子朱厚熜,当天就派出了去湖北安陆迎接朱厚熜的使团,更火速拟定好了遗诏,第二天颁布天下。但是距离新皇帝到达皇宫,按照古代的交通工具,总得走上个十天半个月,于是接下来的三十七日,他就成了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

武将江彬在明武宗生前十分受宠,这个手握精兵的军头,在这个混乱的时候可谓蠢蠢欲动。杨廷和深知他是一个后患,不得不除掉,于是火速调动军队,将江彬的嫡系们监视起来,然后找个借口发起突然袭击,把他拿下,对此百姓可乐开了花。

之后杨廷和没有歇息片刻,立刻展开新动作,进行改革——更化改元!北京城里的冗官,一口气裁撤了十四万多人,边防的各路驻军,重新就位,推行税收改革,颁布新兴的农业商业税法,减轻农民负担。当然,也得罪了很多人,毕竟损害了某些人的利益。

好在所做的一切都是有结果的,明朝不但局势稳定,国库财政也好转,给即将登基的嘉靖帝朱厚熜奠定了好的基础,也让明朝走得远些。肯定有人会好奇,为什么他不趁机自己当皇帝呢,依我看,作为饱读诗书的文人,深受儒家思想的洗礼,他又怎么会做出如此大逆不道的事情呢。

后来,杨廷和又尽心尽力的辅佐了朱厚熜,嘉靖三年(1524年),因"大礼议"事件与世宗意不合,罢归故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