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和慈禧吃一顿饭就上百道菜,吃不完的剩菜剩饭还被人抢着吃

《如懿传》中皇帝除了看后妃们你争我夺的宫斗外,皇帝做的最多一件事就是和后妃们分享美食。古代身为九五之尊皇帝,,衣食住行都有一套皇家礼仪。紫禁城中为皇帝提供膳食的厨房是御膳房,皇帝的膳食有多种多样,而且在用膳时也有许多礼仪,在以农为本的封建王朝,也十分爱惜粮食,所以皇帝剩下那些御膳也有一套处理的仪式。

如懿传中的美食

在清朝时期,皇帝用膳都必须是独自一个人,虽然皇帝自己吃独食,但是身旁伺候其吃饭的当差人员可是十分多。皇帝一般每天只能吃两餐正餐,上午早朝结束之后一餐,下午在吃一餐,中间和晚上会提供一些其他小食点心等。御膳房会按照皇帝的习惯早早准备好御膳,等到皇帝近身太监传御膳就马上奉上。

如懿传中的美食

皇帝用膳时间并不是每天固定的,所以为皇帝提供膳食的人一定要十分准备着。皇帝一般每顿饭有近百道菜摆着,专门的太监伺候皇帝用膳,并在皇帝每次吃菜前试吃,这其实就是为皇帝的白老鼠,为皇帝试吃有没有人下毒的,后来为了更快检查出菜品有毒无毒,就用银针快速检验。

如懿传中的美食

《大清会典》中记载有皇帝用餐标准,规定皇帝每顿有一百二十道菜,另外还需要提供点心、水果。有些皇帝本着以农为本的原则,不浪费食物会将用餐标准降低,例如清朝最节俭的皇帝道光帝,他连鸡蛋都不舍得吃。而如果是奢侈的帝王,那么食材就多得多了。就如清末的慈禧太后,她的御膳就比她的公公道光帝多的多,恢复到乾隆时期的水平,一百多道菜,清末曾有报刊统计慈禧吃一顿饭需要花上万两白银。

如懿传中的美食

一个人的胃就那么大,皇帝这些菜他一人是吃不完的,于是热衷赏赐的皇帝们常常把御膳赐给大臣、嫔妃、皇子和下人们吃。那些被赏赐的人,会被安排到专门的桌子前将御膳吃完,这时候无论被赏赐者吃没吃,爱不爱吃,都要表现出一种如饥似渴的感觉,将皇帝的赏赐吃个干净,以此表示对于皇恩浩荡的尊崇。

如懿传中的美食

此外,由于宫廷御膳的声名在外,紫禁城许多有权势的太监们私下以御膳名义将御膳房食物倒卖出宫牟利。而且由于是宫廷御膳,就算是食物是剩菜剩饭都会有人抢着吃,所以这些剩菜剩饭都能卖个好价钱,这种倒卖方式也让那些卖御膳的太监们就可以日进斗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