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德国崛起的源头——普鲁士

德国,位于欧洲西部,它东邻波兰、捷克,南接奧地利、瑞士,西接菏兰 、 比利时、 卢森堡、 法国,北与丹麦相连,并与挪威隔海望. 德国的领土面积虽然只有357000多平方公里 ,但它却是一个颇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国,也是欧洲的核心国家之一,自中世纪以来,意志国家就是欧洲历史发展中的_个强有力的因素。作为德国历史的第-帝国,神圣罗马帝国曾经称霸西欧,势力盛极一时。但是在17世纪爆发于欧洲大陆的“宗教战争”中,法国一举打败了哈布斯堡王朝统治下的奥地利,从而确定了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而从于奥地利治下的神圣罗马帝国,则从此陷人了长期分裂的局面。在此后的一百多年中,德意志陷入了分崩离析的状态。当西欧的英、法国早已形成统一强大的民族国家之际 , 在德国的土地上, 却散落着百多个大小不等的独立诸侯和一千多个骑士领地。用法国著名学者尔泰的话说, 这时的神圣罗马帝国既不神圣也非罗马,更谈不上什帝国,它已经成了名存实亡的地理概念。

就在德国陷于四分五裂的时候,在德国东部地区,一个以柏林.心的边陲小邦勃兰登堡却在不断发展壮大,进而形成了普鲁士王国。普鲁士王国的统治者霍亨索伦家族推行了一种实用主义的政策,把领土扩张和保持一支强大的军事力址当作自已的根本任务,到了1世纪中期以后 , 普鲁士王国已经建立起了一支远远超过德意志各邦常备军。由于继承了条顿骑士团的军事专制传统,普每士王国的军队向来以教育素质高、纪律严明、骁勇善战而著称。在老威廉一世担任普鲁士国王以后,他对不是花在军队上的每一分钱都十分吝惜, 他赴柯尼斯堡举行加冕典礼的路程上,总共只花掉2547个银币,而父亲为此曾经花了银币500万个。威廉一世以爱护军队著称,他所制定的全部政策都是用来为军队服务的,而他本人则是一直身着制服面的第一位普鲁士国王。在他在位期间,大大强化了普鲁士的军事家色彩,当时普鲁士人口只居欧洲大陆各国的第13位, 领土居第10位, 而军队却居第4位。到威廉去世时,普鲁士军队已经达到 83000多人, 普告士国家收入的80%被用于军队,而同期欧洲大陆霸主法国的军费开支仅占国家收入的60%。

18世纪末到19世纪初, 法国大革命就像一声惊雷,撼醒了沉于封建社会的德意志民族,法国军队对于奥地利和普鲁士两大德意志邦国的胜利,终于使德国人认识到,德国在欧洲已经严重落伍了,只有改革德国内部陈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德意志民族才有可重现中世纪的辉煌,德意志国家才能重返欧洲舞台的中心。1806后,普鲁士首相卡尔施泰因开始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1809年柏林创办了柏林大学, 同时又开始对普鲁士军队进行改革,经过在工业、农业和商业等各个领域里的改革,到19世纪上半期,德国经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这个时候,德意志的分裂状态已严重阻碍了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迫切要求德意志民族的统一。19世纪中期,普鲁士的爱国主义情绪高涨,要求结束分裂割据状态建立一个统一的民族国家的呼声不断高涨。虽然德国民族统一问直没有得到解决,但民族主义作为一股强大的思潮和一种运动已经大地震撼了德国社会的各阶层,从而为德国的统一奠定了思想基础。

在德意志众多的邦国之中,根深叶茂的奥地利历来居于主导地位,与奥地利争夺德意志霸权一直是普鲁士统治阶级所追求的梦想,自18世圮以来,普鲁士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与奥地利争夺德意志霸主地位的斗争。1848年3月,德意志联邦的各邦代表, 在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召开了预备会议,会上对以谁为校心组成统一的德国问题,出现了两种意见。多数的代表主张应该由奥地利来领导,建立一个统一的大德意志帝国,称为“”大德意志派”, 由于当时的奥地利疆域辽阔,民族众多,所以这个“大德意志帝国“ 将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国家.。少数代表则认为,应把奐地利排除在外 , 建立一个由普售士领导的统一的小德意志帝国,称“小德意志派”, 这个“小德意志帝国”则是一个纯粹由日耳曼民族组成的单一民族的国家。这次预备会议奥地利占了上风,选出了奥地利的约翰大公担任临时帝国的首脑,但是在实际上 , 约翰大公并没有任何实权,德意志各邦的王公们依然我行我素,根本不听他的调遣,所以这个首脑形同虚设, 德意志仍无法实现真正的统一。

在德意志各邦中实力较强的普鲁士几次尝试统一德国 , 但都遭到了失败 , 因为欧洲各国是决不愿意看到一个新的强国出现的, 而奥利也决不会轻易地放弃它在德意志联邦中的霸主地位,德意志各中小邦的统治者们为了保住自己的独立统治地位,更是不会自愿放弃他们数百年来一直捍卫的权利。当时还是普鲁士亲王的威廉一世在1849年以后就已经得出了结论:“谁要统一德国,就必须先征服德国”。1861年, 威廉一世登上普鲁士国王的宝座,当他即位之后,在所发表的第一次训词中就说:“在将来,普鲁士的陆军就要变成普鲁士的武装民族。”这句话改变了欧洲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的命运。为实现统一德意志各邦的目的,普鲁士立即扩充军备,计划建立一支有37万常备军和13万后备部队的小型军队,并在全国储备16万的国民预备兵。这在当时的欧洲,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同时,威班命具有新思想的人物罗恩为军政部长,杰出的军事家赫尔穆毛奇为总参谋长,着手进行军事改革。1862年,威廉一世又任命以“铁血”著称的奥托 . 冯 . 俾斯麦为首相兼外交大臣,这一任命,标志着普鲁士王国加快走上了用王朝战争统一德意志的道路。

俾斯麦是坚决主张用武力统一德国的强硬派,早就声称若任命他担任首相,他将不惜切强行推行陆军改革和新兵役制度。上台后的俾斯麦竭力推行他所谓“铁血政策”,着手策划德意志的一大业,从此致力于德国的统一大业,并且由于他在实际中所取得成绩而成为了19世纪后期德国乃欧洲最著名的政治家。俾斯麦特欣赏德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茨的观点,认为要实现德国统一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通过剑,由一个邦支配其余各邦”。1862年9月30日,出任首相不久的俾斯麦在普鲁士议会上发表了著名的“铁血演说”, 他声称:“当前的重大问题不是通过演说和多数人的决议够解决的, 而是要通过铁和血。” 在俾斯麦的领导下, 普鲁士王国在19世纪中后期,通过与丹麦的战争、与奥地利的战争和与法国的争最终完成了德意志的统一,从此,在欧洲建立起了一个令欧洲各侧目的强大国家——德意志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