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吉林讲书堂」李建勋与你我共话陶渊明

9月23日,长春市高新区群众艺术馆吉阅七舍书咖“书香吉林讲书堂”第三十期,如约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本场活动邀请到了任职于长春新区教育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建勋老师担任主讲,讲书的题目是《陶渊明传》。

陶渊明(352或365年—427年),字元亮,又名潜,私谥“靖节”,世称靖节先生,浔阳柴桑(今江西省九江市)人。东晋末至南朝宋初期伟大的诗人、辞赋家。曾任江州祭酒、建威参军、镇军参军、彭泽县令等职,最末一次出仕为彭泽县令,八十多天便弃职而去,从此归隐田园。他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著有《陶渊明集》。

讲堂上,李老师向读者朋友们介绍了陶渊明的一生,他说陶渊明的一生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9岁前的快乐时期;第二阶段是29—41岁,是他人生经历最丰富的时期,思想成型的关键时期;第三阶段是41—63岁,他经历宦海坎坷和生活磨难,读懂了自己,读懂了人生,最终无悔地选择辞官归隐,过起安宁隐逸的生活。

李老师从“坦率的真人”、“理性的哲人”和“天真的信仰”三个部分,为读者们叙述了他所理解的陶渊明。

李老师讲道,陶渊明出仕的目的因为饥饿,需要吃饭,所以要去做官,跑出去干活补贴家用,并写有“余家贫,耕植不足以自给……亲故多劝余为长吏,脱然有怀,求之靡途。会有四方之事,诸侯以惠爱为德,家叔以余贫苦,遂见用于小邑。”(《归去来兮辞》序)。梁启超评价此文为:“这篇小文,虽极简单、极平淡,确是陶渊明人格最忠实的体现……陶渊明这篇文章,把他求官、弃官的事实始末和动机都赤裸裸的写出来,一毫修饰也没有,这样的人,才是真人,这样的文艺,才是真文艺。”

“羲皇之想,就是陶渊明心中的理想社会与理想人格为他毕生追求的最高人格理想——淳朴任真。陶渊明为追求这种最高理想,他辞官归隐田园,减少与世界不必要的摩擦,集中精力去做事,集中精力发展他的理想,这也是他'隐'的哲学思想。”李老师说,归隐是陶渊明的选择,是他实践的方法。就像《桃花源记》中描述的那些桃花源的先人一样,世界既然如此混乱,那他们就到一个“绝境”里去,去守护住自然中的那份淳朴。既然我所处的社会是浮躁的,那么我就用归隐,来守护住我所相信的那份淳真。这个“愿”就是这份守护,是诗人无悔的选择。

李老师还谈到,因为桃花源先人的隐遁,保持住了淳朴的社会。因为远离政治,桃花源没有像外界一样朝着狡诈的道路发展。这是陶渊明心中对人性的一种信心,他相信人性的本质是纯真的。

整场活动在李老师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中落幕,读者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课下与李老师沟通交流心得体会。

书香吉林讲书堂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省全民阅读协会承办,是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而打造的吉林省全民阅读重点项目,致力于传播文化、传播文明、传播书香。自2017年9月17日开讲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深受群众喜爱,现已开设3个固定讲书场所,为全民阅读探索出一种崭新的方式,为书香吉林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内容。

每周六14:00——15:30在吉林省外文书店三楼

每周日9:00——10:30在吉林人民出版社三楼

每周日14:00——15:30在长春市高新区群众艺术馆吉阅七舍书咖(栖乐荟购物中心五楼文创中心)内书香吉林讲书堂定期开讲。书香吉林微信公众号发布具体信息,吉林网络电视台、书香吉林微博进行现场直播,欢迎热爱阅读的朋友来赴书香之约。

讲书人简介

李建勋,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任职于长春新区教育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传统文化教育,少儿蒙学教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