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追夫人墓中一块不起眼布片,却因上面写了四个字,成为一级国宝

马王堆墓是现在出土文物最多的古墓之一,从开始发掘到现在,许多文物逐渐浮于水面,让人们见识到古代科技之美,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树叶如同辛追夫人一样,历时千年不朽。

专家在撬动辛追夫人的棺木时,在四周的白泥灰中,发现一片绿色的古代树叶,这是因为在棺木封泥时,将一片树叶封在了泥灰中,隔绝了空气,一直保存到现在。

这个突然的发现,让现场的专家精神为之一振,原来马王堆墓除了千年不腐的辛追夫人外,还有如此多的宝物,于是专家加大了发掘力度,对每一个陪葬品都开始细致研究。

在辛追夫人的棺木中,专家又有了新发现,在棺木的缝隙中,专家发现了一块葡萄大小的碎帛片,碎帛片的材质为丝绸,因为处在棺木的角落中,专家第一次并么有发现。

但仅仅这么一块帛片,专家也不能研究出什么,只好将其放在了木盒中,保存起来,继续发掘,紧接着,在棺木的缝隙中,专家再一次发下了相同的布片,而且在其下面还盖有一块木板。

木板上面写着聂币千匹,在古书中,聂币是用来陪葬的钱币,如同冥币一样,,但是这种东西仅仅出现在古书之中,至于聂币到底长什么样子,也没有人清楚。

这次在马王堆古墓中,专家发现这些碎帛片,正是古书中所记载的聂币,虽然聂币的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没有那些金银字画来的值钱,但是其对研究古代的墓葬文化,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这是中国第一次出土聂币,也是中国发现最早的聂币,因为这枚聂币为丝绸,出土以后难以保存,所以专家将其重新封回木盒中,妥善保管,并将其定位一级国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