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北宋忠臣,开国大将,却被后世黑化成奸臣,白白被骂千年

《杨家将》在我国是一部非常有名的小说作品,它讲述了北宋年间杨家名将保家卫国的感人故事。

但是中国历史上总会出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经过改编的戏曲杂说由于流传广泛,会在爆红一段时间之后,从而改变后世人们对历史真相的认知,而《杨家将》中就有这么一个人,他本是北宋开国大将,实打实的忠臣,却被写成了大奸大恶之辈,实在很冤枉,他就是“潘仁美”。

潘仁美原名“潘美”,人如其名,此人生于乱世,但长得却是风流倜傥,玉树临风。《杨家将》中那个公报私仇,害的杨继业一头撞死在李陵墓前,然后还暗中将杨家三郎跟杨家七郎弄死的“潘仁美”在历史上是根本就不存在的。

潘仁美的原形潘美是北宋赫赫有名的开国名将,其本身在为官之前就曾是河北的大名人,正儿八经的“黄埔军校”出身,在周世宗之时他就已经是一为非常受世宗看重的一位年轻将领,宋太祖赵匡胤未继位之时更是对他格外信任。

在周世宗病逝之后,军政大权落在了赵匡胤手上,至于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清楚,赵匡胤黄袍加身,被拥立为新帝,潘美跟赵匡胤原本就是一块在周世宗柴荣手下任职的,所以两个人感情非常深厚,赵匡胤登基之后立马就将潘美委以重任,虽然赵匡胤建立了宋朝,但当时的天下并不是十分太平,潘美为了赵匡胤的江山社稷可谓是南征北战,为赵匡胤立下了汗马功劳,而那个时候的杨继业还依然效忠于北汉末年的皇帝刘继元。

赵匡胤降服刘继元之后,杨继业投诚于赵匡胤麾下,由于其是北汉降臣,所以他在宋朝的将士中受到了很多的排挤,在一次宋军北伐途中,由于宋军的东路军失利,导致了潘美跟杨继业的西路军必须掩护边民撤退,当时杨继业提出了避开辽军锋芒,采用另外一种方式稳妥撤退的提议之时,受到了宋军将领的强烈反对,并嘲笑他道:杨将军不是战无不胜的猛将吗,怎么如今竟这样胆小如鼠,是不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因为杨继业本就是降臣,这句话说出了就是对他一片忠心的污蔑,意指他会跟投诚宋军一样投诚于辽军,就是因为这句话使得杨继业不得不战死沙场来以示清白,其实在潘美的心中,杨继业是一名非常难得的将才,一开始是不同意他打头阵去送死的,但由于宋军其他将领从中作梗,只得点头同意。

杨继业出兵之前是跟他们说好的,由他引兵到陈家峪,然后他们带兵前来接应,但是没想到的是当他引兵到达之时,连一个前来接应的宋军都没有。原来,潘美在一天前就早早带领人马在陈家峪等待接应杨继业,但等了一天了杨继业也没有出现,这时候宋朝将领作为将军王诜因为怕潘美抢了自己的风头,就以辽军已经撤退为由,催促潘美尽快将伏兵撤离陈家峪。

接下来的结果就如同戏文中所唱一般,杨继业被辽军所擒,但却不曾投诚,他被困辽军营中为证清白绝食三天而死。其实说起来杨继业的死确实是跟潘美有关的,如果他当时阻止了杨继业去打头阵,如果他没有听从王诜的意见退兵。但就算如此,潘美也远没有书中所说是一个大奸大恶之人,好好的一个开国名将却被后世黑化骂了整整千年,想想也真是可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