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茶的历史, 你知道多少? 一起来看一看!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长的饮茶记录,但是我们所了解的大多都是从电视剧中的吧,不管是王公大臣还是普通人家都是有茶的,但是具体是始于什么年代,现在已经不能明确讲出了,但是大致的时代还是有的,并且有很明确的证据显示,世界上很多地方饮茶的习惯是从中国传过去的,所以有很多人认为饮茶就是中国人首创的,世界上其他地方的饮茶习惯、种植茶叶的习惯都是直接或简介地从中国传过去的。

但是后来也有人能够找到证据指出,饮茶的习惯不仅仅是中国人发明的,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也是饮茶的发明地,列入印度、非洲等。

1823年,一个英国侵略军的少校在印度发现了野生的大茶树,从而有人开始认定茶的发源地在印度,至少是也在印度。中国当然也有野生大茶树的记载,都集中在西南地区,记载中也包含了甘肃、湖南的个别地区。茶树是一种很古老的双子叶植物,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明确的文字记载表明,中国人早在3000多年前已经开始栽培和利用茶树。 然而,说到茶的起源,肯定比这要早得多的多。同任何物种的起源一样,茶的起源和存在,必然是在人类发现茶树和利用茶树之前,直到相隔很久很久以后,才为人们发现和利用。

在国内,也有关于茶树的最早原产地的争论,有好几种说法。不少人认为在云南,有一学者在认真研究考证以后断言,云南的西双版纳是茶树的原产地。

关于饮茶的起源历史,大家也是众说纷纭,

民间有很多传说:神农有个水晶肚、达摩眼皮变茶树,等等。

追溯中国人饮茶的起源,有人认为起于上古、起源是神农,有人认为起于周代,认为起源于秦汉、三国、南北朝、唐代等的说法也都有。

造成众说纷纭的主要原因是因唐代以前史书中无“茶”字,而只有“荼”字的记载。直到陆羽写出《茶经》才将荼字写成“茶”,因此有茶起源于唐代的说法。其它则尚有起源于神农、起源于秦汉等说法。

关于神农说有一种说法:说是神农有个水晶肚子,可以看见食物在自己身体内胃肠中蠕动的情形,当他尝茶时,发现茶在肚内到处流动,查来查去,把肠胃洗涤得干干净净。

现在史学界普遍认为:中国茶业(注意,这里写的是茶业,不是茶叶),最初兴于巴蜀,其后向东部和南部逐次传播开来,以致遍及全国。最晚在唐朝时开始流向海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