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格拉古堡是印度古堡中一颗耀眼的明珠

阿格拉古堡是印度古堡中一颗耀眼的明珠,始建于1638年,位于德里东北部亚穆纳河上,当年是莫卧尔王朝的王宫,因古堡全部用红砂石砌成,因此称 为红堡。雄伟的阿格拉古堡俯视着雅沐那河,红色砂 岩建成的城墙绵延 2.5 千米。古堡从阿克巴皇帝执政 时就开始动工,随后发展成莫卧尔王朝几代王室的要 塞。整个古堡约有 500 座建筑,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 建筑艺术之大成,庄严而华丽,其建筑艺术是印度- 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华丽的阿格拉古堡

阿格拉古堡是一座用赭红砂石建成的壮丽宫殿群。堡内所有内殿都是用大理石和其他名贵石料砌成。殿间柱间壁 上有花卉人物的浮雕,用整块大理石镂空的窗板上,镶嵌着 各色宝石,璀璨夺目。城堡上竖立着用上等白色大理石刻成 的小塔,并用黄金、钻石和宝石镶嵌装饰,后又添加多色马 赛克,并将每块宝石精心加工后再嵌入大理石板的凹槽中, 最后抛光,使之更加平滑光亮。此外,城堡上还有美丽的亭 阁、阳台和透雕的大理石窗户。

枢密宫

堡内最豪华的宫殿叫枢密宫,有“尘世天堂”之称。 枢密宫全部用白色大理石建造,三面是方形组成的拱门, 一面为透雕方形窗户,外形像一座雕饰华美的凉亭。宫 内原有一座世界闻名的王座,长约 2 米,宽 1 米多,用 11.7 万克黄金制成,上面镶嵌钻石、翡翠、青玉和其他 宝石,下部镶嵌着黄玉,背部是一棵用各种宝石雕成的 树,树上站着一只用彩色宝石嵌成的孔雀,底座有 12 块 翡翠色石头,台阶用银子铸造。如今,这个王座已不复 存在,只有王座上方的墙上还能看到当年沙·贾汗国王 下令雕刻的波斯文诗句。

觐见宫

跨过岸边杂草丛生的护城河,进入门洞不大、门体深厚的 阿格拉古堡的大门,满院的碧树芳草,簇拥着通体绛红、两端 有凌空的塔亭、中间开有穹隆形双层大门的前殿。这座前殿的 体形之长、院落之大,令人觉得不同寻常。穿过前殿,一个更 加开阔的园林式大院里,矗立着一座黄白相间、九开间、纵深 三进的柱廊式的宏丽大殿。这便是莫卧儿王朝的帝王接受群臣 朝拜的觐见宫。这座由多根纯白大理石列柱托起的平顶殿宇, 每根石柱都经过精雕细琢,且横竖成行。由列柱构成的重重门 廊,上部都像一朵朵盛开的花朵,有一种花团锦簇的美感。觐 见宫之所以建成柱廊式的大殿,既是因为莫卧儿王朝信奉伊斯 兰教,而列柱廊殿正是伊斯兰建筑的主要特色;也是因为印度 气候炎热,柱廊式建筑利于多面通风。

觐见宫相当于北京故宫的太和殿,是昔日国王亲政理朝 之地。代表皇帝权位的是位于大殿中央的宝座。这座觐见宫里 面的高台上,原来也有莫卧儿帝王的宝座。据说这座高两米、 宽一米的宝座,全由黄金雕铸而成,上面镶有钻石9999颗、翡 翠、青玉、黄玉、红珊瑚、紫水晶等各种宝石,可谓价值连城 的稀世之宝。遗憾的是,这个宝座早已被外国侵略者掠夺。如 今能看到的,只有空洞的殿堂和绘有花虫鸟兽的墙壁。

珍珠清真寺

珍珠清真寺也是阿格拉古堡中的著名景观。建于 1646~ 1653年,全部用白色大理石材料建造。该寺建筑结构严谨,巍 峨壮观。穹形圆顶上曾一度覆有镀金铜箔,现改为大理石圆顶。 圆顶两旁有若干美观大方的小凉亭。寺内装饰具有浓厚的伊斯兰 风格,有垂花的穹顶装饰、色彩艳丽的米海拉布壁龛(清真寺院 面向麦加的那道墙内的壁龛)、标明礼拜者位置的华丽地板等。该寺是印度穆斯林建筑文化的代表 作之一。

古堡水井

在阿格拉古堡的后院里,不但 有多座呈洋葱形圆顶的楼台亭阁, 院子中央还有一口比普通井口大出 多倍的浅井。原是一座供帝王和后 妃们赏水消暑的喷水池。当时还没有自来水,建造者是在寝宫塔楼上 建起蓄水池,再用管道将水引入喷 水池底下的许多喷头,利用水的落差形成颇为壮观的喷泉。喷水池上, 原来有一座用黄金铸造的女神像, 后来英国侵略军一来,这座女神像也就不翼而飞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