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千手观音发现暗格,专家打开封石后,瞬间热血沸腾

重庆千手观音发现暗格,专家打开封石后,瞬间热血沸腾

佛教从两汉时期传入我国,至今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在众多僧人的努力下,中国信仰佛教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些信徒不仅吃斋念佛经,依照佛教中的教义广结良缘,还会修建佛像,以此表达对佛教的敬重。从古至今都留下了不少佛像遗迹,不过这些佛像也在岁月的洗礼中逐渐剥落,陷入岌岌可危的处境中。而在2014年,我国就对重庆的千手观音进行修复工作,没想到却发现了一样历史文物。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位于我国重庆市大足区,修建于中国五代十国时期,它的存在展现出了我国古代高超的石刻技术水平。大足石刻千手观音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和龙门石窟三大佛教石窟齐名。如今,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已经经历了八百多年的历史,但丝毫没有退去往日的气概。但在这么长的岁月中,它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历史上曾数次对它进行修复,最近一次则在清朝光绪十五年,但至今年代也相当久远了。

从2008年开始,我国文物保护部门就对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展开修复工作。文物保护部门联合了相关单位,组成专业小组进行探讨,历时三年后终于完成了对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的全面检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写出《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总体修复方案》。在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后,这项计划于2012年正式动手。

2015年5月8日,工作人员在修复重庆千手观音时发现一处暗格。他们为了不对历史文物产生破坏,找来了相关专家。专家小心翼翼打开封石后,发现暗格高90厘米,宽310厘米。左右进深分别为20.5厘米和32.8厘米。

随后,工作人员和专家对暗格进行了仔细的勘察,他们瞬间热血沸腾了,因为他们从暗格中发现一块石砖,还有金箔残片和瓷器残件等文物。而石砖上的题记更让他们兴奋不已,这是在千手观音像中第一次发现有年代的题记。石砖为六面长方体,正方面均刻有红色文字。至于那些金箔残片也表明了观音像的修复与金箔存在关联,这也表明了当时用金箔进行修复是正确的。至于瓷器残件则与当时人们从事佛教活动有着一定关联,具有很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2015年6月13日,经历了8年的抢修工作之后,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完成了修复工程,身披100多万张金箔出现在世人面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