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共有12位皇帝而故宫却只有11个牌位为何少了他?令人惋惜

中国人有祭祀祖先,祭祀神灵的传统,一般老百姓家都会放死去亲人的牌位进行祭拜,而深宫大院里的皇家人们也不例外,紫禁城里的奉先殿,午门门口的太庙就起到这样的作用。

清朝从努尔哈赤开始,总共有12位帝王,他们分别是:1、努尔哈赤(天命);2、皇太极(天聪);3、福临(顺治);4、玄烨(康熙);5、胤禛(雍正);6、弘历(乾隆);7、永琰,后改顒琰(嘉庆); 8、绵宁,后改旻宁(道光);9、奕詝(咸丰);10、载淳(同治); 11、载湉(光绪);12、溥仪(宣统)。

在清朝的12个皇帝中,我们发现,前11个皇帝都会被冠以一个称号:清×祖/清×宗,唯独溥仪没有。

溥仪作为清朝的亡国之君,也是封建时代最后一个大一统王朝的亡国之君,而且溥仪死的时候已经是1967年,新中国都成立了几十年了,溥仪的身份也从清朝的皇帝变成了新中国的普通公民 。自然,溥仪死后是不能进入了清朝皇帝的太庙了。

因此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提出要求,将祖宗牌位取回,可是遭到国家反对,因为这些牌位已经算作是文物,对于国家对于历史,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只是其一,最主要的是溥仪根本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以及条件去保护这些牌位。

溥仪就这样进不去又拿不出,与祖宗隔绝,只能怪自己出生的不是时候,现如今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又怎么有资格进入?

如果唯一能将自己的牌位放进故宫,那应该在清朝灭亡之前就去世,但是这个时候的溥仪才7岁,一个完全不懂事的孩子。

而在这些牌位中,最可怜的是乾隆皇帝的牌位,据记载,当时八国联军侵华,宫里的很多宝贝被抢走,而乾隆皇帝的牌位也被盗,最后流落在了一个德国人手中,据说这个德国人将其存放在地窖中,每逢万圣节还拿出来祭拜一番,可到了他的子孙手中,兴许是忘了告诉其价值,所以这牌位就一直躺在地窖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