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网友:中国古代为何不发展殖民?中国网友神回复

中华民族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长达五千年,在这五千年的光辉岁月之中,中国始终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巅,一度享受着万国来朝的无比荣耀,对于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影响都堪称巨大。

汉唐时期,兵马富足,万国皆俯首称臣;明朝时期,坚船利炮,武力强盛;大宋王朝,经济高速发展,资本主义出现萌芽,中国经济发展达到空前繁荣。然而,这数千年的繁荣强盛之下,中国却始终没有跨出征战殖民的脚步,而是始终在脚下的土地上发展,这一点不仅仅很多国人表示费解,许多外国网友也忍不住提出疑问,为什么古代中国不发展殖民呢?

实际上,古代中国无论是财力、科技水平和人力都有能力做到像英国荷兰那样大肆征战发展殖民地。其实早在唐朝,我国的船只制造水平便远超其他国家,发展至明朝时期,中国海军发展至巅峰,拥有的船只数量和规模都远远大于“海上马车夫”和“日不落帝国”。但是,这一强大的实力并没有得到合理的利用,郑和几度下西洋,却只是带着大量的金银财宝四处“炫富”。连外国网友都忍不住调侃,如果那个时候中国开始扩张殖民的脚步,那么根本就轮不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了。

外国网友也整理出一些他们认为极有可能的原因:

1、 古代中国以孔孟之道治国,讲究先礼后兵,极少主动发动战事。

2、 北方民族骚扰不断,无暇向海洋继续扩张。

3、 周围小国主动称臣,缴纳岁贡。使得古代帝王没有了扩张殖民的想法。

4、 自身实力强大,资源充沛。

更有中国网友调侃道,欧洲人发动殖民是为了获取金银珠宝,大量的劳动力以及香料。而这些东西中国人都不缺,开发殖民还要养殖民地的人,岂不是自找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