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临终前,为何要将江山还给李家?原来是因为一个人、一段话

众所周知,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最出名的一位女性,相信很多人一定会异口同声的回答出"武则天"这个名字。的确,作为中国馆历史上第一位,同时也是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女子中的"古今第一人"这个绝美的赞誉对于武则天来说真的是实至名归。

武则天生前明察善断,奖励农桑,改革吏治,让当时的大唐成为了亚洲乃至世界上的绝无仅有的盛世帝国。然而,在武则天死后,也留下了很多不为人知的谜团,例如武则天在生前曾多次暗示要将皇位传给"武家",为何最终还是还给了"李家"呢?

其实,武则天在接触权利前曾隐忍蛰伏了长达十二年,最初是以倾国倾城的相貌迷倒了李世民,因此成为了李世民身边的裁人,但是,在整个李世民统治时期,武则天并没有太多的引人注目。

很快,武则天就找到了自己的另一个靠山,就是当时身为太子的李治,后来在李世民驾崩之后,唐高宗李治继承大统,武媚娘也跟着沾了光,身份更是跟开了挂似的,一路披荆斩棘,凭自己的聪明才智最终成为了母仪天下的大唐皇后。

李治在位期间很多时候是和武媚娘一起看奏折的,因为李治身体渐渐不好,很多奏折都是武媚娘批阅,李治也渐渐把手中权力分给武媚娘。后来李治找李世民去了,武媚娘也不负她的信任,当上女皇的时候把大唐经营得很好,但是时间长了,她开始物色下一任皇帝人选。

武则天最初的想法是希望将皇位传给武家人,而且已经开始在朝中大肆安排自己的亲信,武则天的武氏家族也都想让她传位于她的侄儿,这样武氏家族在朝堂上势力就更大了,此外,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和武三思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了自己想要谋求太子大位的想法。

但是,武则天这个近似疯狂的举动却引起了许多朝中老臣的极力反对,这些大臣原本就是李氏家族的老臣,因此,在选择储君这个问题上,很多朝臣都希望武则天能够将江山还给李家。毕竟大唐是李家的,所以武则天一直在犹豫,直到狄仁杰给她说的一番话,她才作出决定。

狄仁杰老成谋国,他直接对武则天说道:"姑侄之亲相对于母子之情,孰轻孰重想必陛下自知,若将皇位传位于侄子,试问普天之下,有那个侄子会将自己的姑母供奉于太庙之中;若传位于自己的儿子,不但自己生前依旧是一国之主,即使死后也会被供奉在太庙之中"

武则天是一个聪明人,狄仁杰只需要轻轻一点,武则天立刻就明白了其中隐藏的涵义。果然,没多久武则天就将自己的儿子李显从新册立为了储君,也就是未来大唐帝国的储君。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武则天不一定不明白将皇位传给自家侄子的危险性,或许武则天只是在为自己儿子继承皇位扫清一切障碍,而做出的一些简单的试探。

那些提议将皇位传给武家的必定都是心怀不轨之人,而那些敢于冒犯天威执意要求将皇位传给自己儿子,则会成为自己儿子最忠实的左膀右臂。经过一番试探之后,武则天十分高兴,因为他明白自己平时被自己引为心腹的大臣还是十分忠心的。

由此可以看出来,武则天为人沉稳,果断,颇有手段。对于此事,你怎么看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