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谬传了!孟子根本就没说过“民贵君轻”

不要再谬传了!孟子根本就没说过“民贵君轻”

江上小堂

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这句话多被误解为“民贵君轻”的意思,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中国的文人最喜欢拣好听的说,故意曲解。

这句话后面还有“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得乎天子为诸侯,得乎诸侯为大夫。诸侯危社稷,则变置。牺牲既成,粢盛既洁,祭祖以时,然而旱干水溢,则变置社稷。”从后面的话中,完全可以看出孟子的意思。

孟子这里的“民”,是针对“天子”而言的,天子需要“以民为本”,要得民心,所以“民为贵”。而“君”是指诸侯,在分封制秩序稳定时,则不必得民心,只要得天子之心就行了。如果“诸侯危社稷”,失去了天子的欢心,“则变置”。最后,如果诸侯中规中矩,对社稷礼数周备,该祭祀时祭祀,该献牲时献牲,却仍然风不调雨不顺,“则变置社稷”。

所谓“民贵君轻”,是指在天子心目中“民”比“诸侯”贵,并非“民”比天子还贵。

换成郡县制,孟子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在皇帝的心目中,“民贵官轻”,并非民众比皇帝还重要。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