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攻南京后,本欲渡过长江向北进军,为何放弃

853年3月19日,太平军攻下南京。此时的太平天国站在了能够决定其命运的十字路口。进入南京城后,摆在洪秀全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渡过长江向河南进军,进而把太平天国势力扩展到北方,直逼北京;另一个就是留在原地,在南京定都。

此时的洪秀全和杨秀清是主张立即渡过长江向河南进军的。如果立即渡过长江,太平军能够在黄河沿岸立足,那么他们就占尽了先机,之后再进军北京就会轻而易举。

不过这样一个本来能够让太平天国有机会入主北京的计划因为一个船夫成为了泡影。据史料记载,洪秀全在长江对岸遇到了一个船夫,这个船夫姓什么叫什么已经无从知晓。洪秀全问他如果几十万天国大军渡过长江,该当如何?

这个船夫跟洪秀全说了渡长江的种种艰辛,以及渡过长江之后攻占河南的重重困难,并且极力劝说他在南京定都。

后来洪秀全果然听取了这个船夫的意见,将南京改名为天京,并在此定都。

其实史料对于这个船夫的记载很是模糊,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怀疑这个船夫是不是真有其人?也许他只是代表了洪秀全心里的另一个想法。

自古以来,长江就是中国南北的分界线。太平军一路从广西到南京,就像是一支庆祝节日的队伍,一路上的老百姓都把他们当作救星,认为太平天国能够帮助他们摆脱满清的统治,从而过上真正幸福的生活。

可是对于清政府首都的老百姓来说,他们可能只是一群乱臣贼子。一旦他们转战北方,可能就会面临很大的困境。而此时太平军的士兵们也不愿意在渡过长江,因为他们大多都是南方人,很难适应北方的环境。

洪秀全最终还是放弃了自己的决定,不再进军河南。其实我们不难想像,如果他的意志再坚定一些,不优柔寡断,说服将领们向河南挺进;如果太平军再有一点点决心和勇气的话,那么推翻清朝的统治真的不是不可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