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的江湖,从来不是打打杀杀,而是人情世故

文/主任

在成年人眼里,江湖从来不是打打杀杀,而更多是人情世故。

水浒传中的故事也是一样,打打杀杀只是手段,只是表面,只是打成些许目的的一种形式,而更多是彼此之间的人情世故。因为,中国社会的一切,本质上还是人情,是面子,是你抬举我,我就帮衬你,是一种面子交易。

在水浒传中,这点体现得尤其明显,今天我们就通过水浒传中的几个故事来窥探水浒中的人情江湖。

首先是少华山三兄弟朱武、陈达和杨春,当时他们为了解决山寨的粮食问题,必须要去抢粮,这样就要路过史家庄,在陈达的坚持下,他们去攻打史家庄,结果根本不是九纹龙史进的对手,陈达被史进活捉。

眼看着陈达被活捉,朱武想了一个苦肉计,到史进那里负荆请罪,史进就坡下驴,不但放了陈达,还准备了礼物,送给少华山三兄弟,大家有说有笑,结下了友谊,也为史进日后闯荡江湖打下了基础。或许史进是单纯的,他被朱武骗了,但是同时也可以看到他其实也是懂人情的,与其多一个敌人,为何不多一个朋友呢,所以这才会放了陈达。

第二就是从宋江杀了阎惜娇逃命天涯的过程中,可以看出人情世故的重要性。他去柴进府上避难,柴进在面对及时雨宋江的时候,给足了对方面子,大摆筵席不说,甚至连让他头疼的武松,在宋江提议要给武松做衣服的时候,柴进也不得不答应,让府上的人给武松做衣服,可以说,正是宋江的到来,从一定程度上改编了柴进对武松的态度。

后来宋江继续辗转江湖,在清风山的时候,他被矮脚虎王英等人活捉,正好要杀宋江的时候,宋江只是叹了一口气,报出了自己及时雨的大名,当时王英和郑天寿等人就连忙跪下,又是松绑,又是道歉,然后大摆宴席。

一方面看出及时雨的大名确实影响力大,而从另一方面也不难看出,王英这些人其实都是精通人情,甚至小编都怀疑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想过要杀宋江,或者他们一开始就知道眼前这个人是宋江,所有的桥段和铺垫也不过是做个样子而已,目的就是要让宋江看到他们对宋江的崇拜之情,加深彼此的印象和关系。

而在清风寨,花荣就更不用说了,他把宋江当成自己的上宾,甚至不惜自己的官职,也要帮助宋江,如果算账,这就完全没法算,但是花荣还是这么做了,这里面就是人情在主导。

当然,人情世故体现得最明显的还是另外两个例子。一个是高俅被张顺活捉,面对这个围剿梁山的大员,林冲的不世仇人,宋江不但没有任何动怒,而且是百般殷勤,各种伺候,生怕对方不开心不高兴。

而在梁山的菊花大会上,同样是反对招安,宋江对李逵是大骂还说要砍了他,对武松是劝解和解释,对鲁智深的态度就变成了另外一个样子,一口一个吾师,希望鲁智深息怒。

江湖上从来都不是打打杀杀,或者可以这么理解,只有在最底层才会崇尚拳头,而越往上,如何经营人情经营人脉,就成了最关键最重要的事情。

人情,或许才是最致命的武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